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我無法呼吸…俄州非裔男遭警壓背亡

老媽辛苦了 選購母親節禮物的一些建議

黑白集/兵役稀釋大學教育 廉價又粗魯

兵役義務役制度將恢復1年,國防部日前拋出「3+1」方案,盼於3年內完成大學學業並以1年時間當兵。(記者洪哲政/攝影)
兵役義務役制度將恢復1年,國防部日前拋出「3+1」方案,盼於3年內完成大學學業並以1年時間當兵。(記者洪哲政/攝影)

教育部最近好像吃了興奮劑,短短幾天接連推出大學、高中學費的補貼減免,還直接出手刪減大學修業年限。是的,你沒聽錯!為了因應兵役延長為1年,蔡政府拋出「3+1」方案,希望讓大學生3年內完成學業;如此,就不會因當兵「耽誤人生」。

3+1等於4,算術很簡單。問題是,當一年兵,能和一年的學習畫上等號嗎?1年365天,難道不論填什麼進去都沒差?減少修業年限這等大事,竟由國防部越俎代庖已經很荒唐;更奇怪的是,教育部忙不迭幫忙加碼:各大學只要能吸收1名學生加入這項速成計畫,即可獲6萬(台幣,下同,約1935美元)至12萬元補助,教育部以為自己在開快餐店嗎?

用兵役來稀釋大學教育,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都太廉價,也夠粗魯。用金錢鼓勵大學配合政策,難道不怕玷汙作育英才的精神?閣揆陳建仁是院士出身,他真的相信專業學習有速成班嗎?目前大學入學門檻很低,學生素質已大不如前;如今又為一年兵役,去削減他們的學習時光,真是本末倒置!

老實說,「3+1」方案不僅是對大學的糊弄,也是對兵役的貶抑。這種作法,擺明了視兵役為「不必要的人生負擔」,是年輕人踏入社會的絆腳石,才需要特別設法彌補。蔡政府延長兵役已極不智,現在又砍修業時光去置換,不正是削足適履?

教育部 國防部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