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工程現蜂窩狀梁柱 專家:或須打掉重建

潘焯鴻發布多張港大建築工程的相片,顯示正在施工的港大地盤的石屎結構表面出現孔洞。(取材自臉書)
潘焯鴻發布多張港大建築工程的相片,顯示正在施工的港大地盤的石屎結構表面出現孔洞。(取材自臉書)

香港大學有建築工程疑爆石屎(水泥、混凝土)問題。中科監察主席潘焯鴻昨天發表多張聲稱是港大一個建築工程項目的相片,可見多個結構柱的混凝土出現空洞,甚至部分橫梁內石屎「穿窿(洞)」。有工程師看過相片後,估計是灌注混凝土時振動不足而造成「蜂窩」現象,嚴重的或需打掉重蓋。

香港01報導,港大發言人回覆查詢表示,該校目前正與有關承建商「嚴肅跟進」。據了解,涉事工程為「西高山校園重建計畫」的西苑重建項目,地盤工程鄰近薄扶林水塘,承建商為精進建築,去年曾涉及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意外事件。

中科監察主席、工程師潘焯鴻昨天於社交網站,公開港大部分建築工程的相片,從相片可見建築物石屎出現空洞,部分橫梁、構造柱及牆壁出現石屎剝落,鋼筋外露。他指,部分構造柱甚至「穿窿」,中間沒有任何石屎,批評建築工藝和質素「比第三世界還要差」。他聲稱,這些相片「已核實」,據其了解工程僅展開約3個月,但質素差劣,需要詳細檢查是否需要拆卸重建。

結構工程師倪學仁指,相片可見的蜂巢狀混凝土現象俗稱「黃蜂竇」﹐亦即「蜂窩現象」,通常是灌注混凝土時振動不足,令水分或空氣未能向上排走,於混凝土之中佔據空間。

因此,混凝土乾透之後,隨之形成空洞。他表示,如果「黃蜂竇」只出現在建築物表面,不難處理,只需填補水泥砂漿則可,但視覺上仍有瑕疵;倘建築物內部亦有同情況,則需確定範圍之後,以灌漿模式修理,嚴重的或需打掉重蓋。

中科監察主席潘焯鴻發布多張香港大學建築工程的相片,可見內部多個結構的混凝土出現空洞。(取材自臉書)
中科監察主席潘焯鴻發布多張香港大學建築工程的相片,可見內部多個結構的混凝土出現空洞。(取材自臉書)

據了解,涉事為港大「西高山校園重建計畫」的西苑重建項目,於2021年7月開展,預計2024年峻工,地盤鄰近薄扶林水塘,由精進建築承建,與發生地盤天秤倒塌意外事件導致數人死亡的安達臣道地盤屬同一公司。

翻查資料,工程將會重建成多用途綜合建築群,提供約1300個學生和職員宿舍,項目標榜採用全鋼模塊化綜合施工(MiC)施工方法。

潘焯鴻稱,負責工程的顧問公司一直非常不滿建築質素的表現,並曾多次向承建商及港大管理團隊匯報,但情況沒有改善,認為發展局及屋宇署需要考慮介入檢視樓宇質素。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