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紐約華埠孔子大廈櫻花被盜 「史無前例」令人震驚

路透:若法律戰失敗 字節跳動寧可收掉TikTok也不出售

蘋果新機帶動 台積Q3轉強

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備貨動起來,助攻台積電下半年3奈米家族出貨動能轉強,法人看好台積電第3季美元營收在蘋果大單挹注下,有望季增至少11%、達170億美元以上,今年營運在第2季落底態勢確立。

惟就整體接單狀況來看,供應鏈透露,台積電下半年僅蘋果訂單相對強勁,其餘應用仍多處於庫存調整階段,雖偶有急單與短單,仍無法造就今年第3季繳出與往年同期一樣強勁成長的成績單,預料會比去年第3季衰退,為同期次高。

台積電不評論法人預估的財務數據,僅指出,第3季營運展望以將在7月舉辦的下一次法說會內容為準。法人透露,即便近期AI急單挹注台積電短期營運,但相關營收占比仍有限,下半年動能最強的應用仍以高階智慧手機為主。

供應鏈人士分析,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動能來自3奈米家族出貨放量,預期今年來自3奈米相關營收將超過千億元,主要拉貨動能來自大客戶蘋果;至於先前英特爾遞延的3奈米委外訂單空缺,則陸續由其餘一線高速運算與雲端網通大廠填補空缺,車用大廠也正積極評估2025年後續導入採用。

研調機構Statista數據顯示,台積電2021年營收占比前七大客戶推估依序為蘋果25.4%,超微約10%,聯發科8.2%,博通8.1%、高通7.6%、英特爾7.2%、輝達5.8%。2022年台積電營收創新高,推估蘋果仍居最大客戶,營收貢獻占比約23%,換算最大客戶營收貢獻已逾5000億元台幣,絕對金額持續改寫新猷,凸顯蘋果和台積電關係深厚。

法人預期,即便台積電6月營收面臨客戶季底盤點等因素干擾,恐較5月下滑約8.5%至22%不等,第2季財測仍有望順利達標,並且是今年營運谷底。

根據台積電先前釋出的第2季美元計價財測,單季合併營收估為152億至160億美元,以中間值156億美元計算,季減約6.7%,當時假設基礎為第2季台幣30.4元兌1美元。

法人分析,台積電第3季美元營收有望回升至170億美元之上,若保守以第2季財測低標換算,季成長超過11%。若在更樂觀情境下,台積電第3季美元營收可望回升至184億美元以上,換算單季營收季增率上看21%。

台積電 營收 蘋果

上一則

美股撐住連三周漲勢 別指望科技大咖財報超標再掀漲勢

下一則

讓您的小型企業更上一層樓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