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拜登暗示舅舅因「食人族」而無法找回遺體?遭打臉

南卡、內布拉斯加、內華達及德州發生911大斷線

伊人何處 萬里關山(上)

一九四九年是一個悲涼的時代,外患方休,內戰又臨。對苦難的中國而言,這是一個妻離子散的年代。我從父親當年的日記中,更能感受到在那個時代的風浪中,愛情的果實並非完全靠上天注定,這種緣分也需要自己積極地去爭取。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抗日戰爭結束。父親卸下戎裝,轉入警界。在廣州第二警官學校受訓後,於一九四八年,分派到故鄉湖北武昌警察局任職,負責巡視及考核各分局的業務情況,除了上班輕鬆之外,尚可在家侍奉祖母。尤其認識了在武漢大學念書的小同鄉王仁慧小姐(現在的家母)後,受到愛情的滋潤,生活更是安定愉快,不論為公為私,經常往武漢大學方向跑。比起八年抗戰的軍旅生涯而言,有如在天堂。

可是上天就是愛捉弄人,好景不常。國民政府在徐蚌會戰失利,一九四九年夏初,共軍渡江直逼武漢。父親非常珍惜與女友的緣分,遂於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五日與王小姐訂婚,但由於國共局勢遽變,父親當時就要面臨去留的抉擇。幾乎所有的長輩都主張父親留下,只有他的母親與未婚妻不加阻攔。

最後父親的抉擇是基於幼時母訓,為人首重「氣節」,不事二主,且自幼熟背「正氣歌」,因此決心離鄉別母,遠走天涯。並與未婚妻約定,她繼續完成大學學業,而他先到香港找到落腳點後,再回來接她。

不料這一次的離鄉,改變了他的一生及後代子孫們的命運。由於政局的影響,當時粵漢鐵路已經停駛,父親只好繞道到漢口乘木船經新堤、監利,再轉火車。這一帶是國共兩軍對峙的緩衝地區,未婚妻目送愛人上船,頻頻揮手道別。父親進入國軍防區後,換上軍裝。次日隨離散軍人、軍眷、傷兵等,坐上火車,黯然南下廣州,再轉香港。

父親在抗戰後期任廣陽區挺進中隊隊長時,曾斷斷續續與日軍在萬山群島一帶作戰,及在香港、澳門做情報工作,在香港有些人脈,環境也還算熟悉。由於未婚妻學的是農業經濟,他也愛好大自然,遂在新界的鄉下地區與友人合租了一個農場,等未婚妻畢業後南下重新創業。

可是父親一直焦急等待,已經夏去秋來,毫無音訊。後來才知道她畢業後被分派到東北去了,父親知道這個消息後,精神大受打擊,身體也逐漸消瘦。思量再三,排除親友們的強力勸阻,解鈴還需繫鈴人,決定走一趟東北直接去找未婚妻,了解真正的原因,並希望能夠相偕南返。

一九五○年九月十九日,父親從香港乘火車北上,踏上關外尋妻之旅。從朋友們揮別的神情中,可以看出他們在「搖頭嘆息憐我痴」,然而父親深深為他們的友情感動,感受到人間尚有溫暖。到了廣州,逗留一天訪友,乘粵漢鐵路火車到武漢。從親友處獲悉未婚妻的工作單位和地址後,即轉乘京漢鐵路火車繼續北上。時值中秋,也是祖母去世後的第一年冥壽,父親望著窗外的一輪明月,心中默禱,期望祖母在天之靈,保佑他關外之行一路平安、如願以償。

香港 武漢 警察

上一則

活著就是幸福

下一則

怪物(中)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