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貓狗罹糖尿病容易誘發腫瘤?獸醫揭治療6難處與2類高危險群

貓狗糖尿病與腫瘤也有關係,來看看獸醫怎麼說。(圖/ ingimage)
貓狗糖尿病與腫瘤也有關係,來看看獸醫怎麼說。(圖/ ingimage)

最近碰到好多有糖尿病(DM),需要控制血糖,同時也要化療的毛孩,到底糖尿病和腫瘤有什麼關係呢?

DM和腫瘤同時出現,治療時會容易導致血糖控制不穩,而且化療的風險也會變高。

以下幾個常碰到的難處來說明:

1.化療可能造成腸胃症狀,使得食物吸收變得不穩定,導致血糖控制變困難。

(到底吃多少?吸收多少?我要打多少胰島素?)

2.類固醇是淋巴瘤治療常會合併使用的藥物,也是一些癌末可能會用來維持生活品質的用藥,但是類固醇會有刺激血糖升高,進而造成血糖不穩。

(用還是不用呢?)

3.類固醇也可能誘發DM形成

4.高血糖會導致脫水,化療引起的嘔吐也會導致脫水。

(脫水就會循環不好、代謝不好,再來就是肝腎不好⋯)

5.DM就是一個慢性的發炎性疾病,也是一個導致能量不容易蓄積的疾病,所以在化療後可能會有修復能力不好(副作用延長),或是會導致感染風險提高。

6.目前的研究還不確定胰島素給予,會不會刺激腫瘤生成或是抑制腫瘤,因爲兩邊的論點都有。

結論

除了狗狗腎上腺腫瘤,可能和DM相關,目前狗貓的DM,並無發現會增加腫瘤形成的機率。但是人的DM會喔!

雖然狗貓目前沒有發現明顯的關聯性,但DM還是一個很麻煩的慢性病,讓小朋友在腫瘤控制上絆手絆腳的。

DM為什麼會增加人類腫瘤形成?

可能和血糖濃度、高胰島素血症、炎症、胰島素樣生長因子表達的變化、肥胖或外源性胰島素給藥直接相關。

動物的研究也發現慢性發炎、肥胖,都會增加腫瘤形成風險。

DM會不會增加狗狗腫瘤形成?

在人這個答案是肯定的!但是目前狗貓沒有明確的關聯性。

一篇2022年美國賓州的調查,收集了同年中有無DM各700隻狗狗來比較,結果顯示:

1.有沒有DM形成腫瘤的總體機率沒有顯著差異

2.有DM 的狗發生腎上腺腫塊的機率顯著提高(提高4倍機率)

3.有DM 的狗出現脾臟腫塊的機率會提升,(提高1.2倍)但無顯著差異

其他研究:

DM 的狗與患有其他內分泌疾病的狗相比,有較高良性乳腺腫瘤的發生率。

(推測當時有較多未絕育的母犬,由於生長激素刺激,所以有較高的繼發性糖尿病和得乳腺腫瘤的風險。)

DM會不會增加貓咪腫瘤形成?

目前沒有看到相關的研究報告,但是偶爾會碰到淋巴瘤的貓咪因為類固醇使用而出現假性DM。

補充小知識

哪些狗貓有DM有風險?

老狗老貓機率高,母犬機率是公的兩倍。

肥胖、狗的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或貓的甲狀腺亢進(甲亢) 、胰臟炎、其他慢性發炎、長期使用含有皮質類固醇的藥物。

本文經作者吳鈞鴻-犬貓腫瘤科醫師同意授權轉載,原文刊自吳鈞鴻-犬貓腫瘤科醫師-豆漿醬油小馬爸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貓咪咳嗽恐是發炎前兆?獸醫揭「常見過敏原」5招居家照護好上手

貓咪只要多喝水吃濕食就不會得腎臟疾病?專業獸醫2招破解飼主迷思

寵物越可愛生病風險越高?專家揭遺傳疾病隱藏的危機 飼養前需先做足功課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