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13今年漲勢驚人…成分股大砍4檔金融股! 散戶投資人要跟上嗎?

台股。報系資料照
台股。報系資料照

如果你是已經擁有00713的投資人,如果好死不死手上也有金融股怎麼辦?看到金融股被砍需要緊張嗎?那倒未必,畢竟00713就是穩健高股息為主...

自從去年開始,ETF投資越來越冷清,畢竟大型ETF都是以市值型為主,遇到大盤狀況差當然也就績效不振,但00713居然一路逆勢,真的就像ETF名稱一樣叫做元大台灣「高息低波」,不只每季股息都配高高,股價還一直逆勢上漲中,所以這陣子除了00878受到熱議之外,00713也開始成為新手存ETF的主流之一,因此目前總淨值已經來到357.32億元,另外基金每單位淨值來到45.93元,也比2017年剛上市的30元還高上不少,這代表這檔ETF投資績效也相當不錯。

這邊大概說一下這檔ETF邏輯,第一個高股息就不用多說,而低波動指的是股性不容易隨著大盤起伏,當獲利持續堆高上去,其實就有機會慢慢堆高股價及配息。

在2023年6月16日,這檔ETF所追蹤的「特選高股息低波動股價指數」宣布清倉換股,砍掉21檔漲高的股票並更換另外21檔新股票,認真說,這也算是相當厲害的操盤,因為他剔除的股票上漲了一大堆,包含受惠AI大漲的緯創(3231)和英業達(2356),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還砍掉四檔金融股,包含富邦金(2881)、開發金(2883)、元大金(2885)、新光金(2888)。

如果你有看過我先前發表過的「債市反彈最強的是這家金控股?以國內五大債券型金控為例。」應該就會覺得奇怪,為什麼這時候這些壽險金控感覺都要反彈卻砍掉?

其實這道理也很簡單啦,高股息是基本條件,結果富邦金、元大金配息縮水,開發金、新光金居然還虧損到不配息,這直接就破功了,也難怪被砍,但這些公司真的有這麼慘嗎?手上有的人是不是要跟著00713賣出或停損?畢竟我常說要向成功者學習,要說近期績效最強的前幾檔ETF,00713你就得跟他好好學投資。

再回到金融股這個議題,00713賣股我們就必須跟著賣嗎?我想這倒未必,畢竟大家基本條件不同,人家ETF就是要找股性穩定又每年連續配息的公司,不如從股性先來觀察。

其實拉開績效來看就很清楚,00713的績效在2023年繳出23.8%的漲幅,而被砍掉的金融股只有元大金勉強繳出雙位數的12.7%,其餘還在市場震盪的陰霾中,所以光從漲幅來看,00713把這些金融股砍掉也很正常,不然你就拖累我績效嘛!

還有一個是股價震盪性,金融股的漲跌也很明顯,比00713震盪還大,而這個震盪也在下跌的時候出現分水嶺,正當金融股在三月殺完還在拼止跌回升,結果00713居然已經超越前高,繳出10%漲幅,等到金融股追上年初的績效,00713又飆車到20%以上,所以這些股票被移除成分股,並不是說公司真的不好,而是無法滿足ETF運作的基本條件。

接著來看看這些公司的近況,我們先切成兩個部分,把壽險金控、證券金控分開來觀察。

提到壽險金控,這包含富邦金、開發金、新光金,這類型的金控就要看淨值,EPS沒這麼重要,因為賺的錢很可能都要拿去彌補未實現虧損,所以就算EPS飆超高也沒用,淨值縮水就是整體營運衰退,其實對照當季與前一年度、前一季的每股淨值,你就能清楚看到公司營運體質是不是真的變強。

1.富邦金

2023年第一季每股淨值為50.95元,對比2022年第四季的40.42元,出現非常強勢的反彈,但還低於2022年第一季的64.3元,這代表金控整體雖然開始慢慢反彈,但距離恢復高成長還有一段時間要努力。

2.開發金

目前開發金股價12.7元,其實也跟每股淨值相當接近,而開發金決定不配息之後,股價雖然在短線殺下去,但目前也慢慢漲回來了,再從淨值來看,其實淨值最慘出現在2022年第三季的9.12元,到了2023年第一季已經連創兩季成長並來到12.64元,2022年同期為14.72元,衰退幅度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大,其實這也看得出開發金營運調整相當快速,另外一點可能就是公司不配息,拿去好好投資運用,因此淨值回彈的速度更快。

3.新光金

而深陷經營權爭霸戰的新光金,終於在最近落幕,股價卡在9元也很長一段時間了,出現長期的折價狀態。

不過公司再亂,其實無損淨值回血,2023年第一季的每股淨值是14.25元,相比2022年第四季的13.41元進步,雖然對照2022年第一季的16.99元還有一段距離要拼,不過新光金說到底還是以壽險獲利為主,而壽險公司的主要投資是持續購債,別忘了升息循環中,政府或公司所發行的債券利率也會跟著上升,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新光金只要持續買高利新債,並把低利舊債慢慢轉倉汰換,再等到升息停止甚至是進入降息循環,債市就會開始反彈,等到市場開始對公司派有信心,加上淨值逐漸回血,那麼接下來的發展就值得注意囉。

國內券商龍頭元大金(2885)

元大金是這批被刪除成分的金融股中,唯一一家靠證券收益為主的金控股,所以要研究公司的營運狀態,淨值就比較沒這麼重要,這時候看看EPS反而成為重點。元大金目前最新公告自結EPS是2023年前五月,所以我就順便把前兩年的同期EPS拉出來對照,這樣就知道公司營運的好壞。

2023年前五月EPS繳出0.81元,其實已經贏過2022年同期的0.74元,這代表市場交易又開始熱絡,畢竟大家要交易股票才有成交量,有了成交量才能讓元大金賺錢,所以2023年確實已經重返成長,但為什麼成分股還是被砍掉?

原因當然也很簡單,2023年配息來自獲利縮水的2022年,再對照前一年度,2021年前五月EPS繳出1.31元,不用說什麼配息衰退,光看到EPS退步成這樣,想維持高股息肯定也有問題了嘛!

但回頭來說,元大金獲利又慢慢回穩,甚至已經超越2022年的衰退期,因此2023年只要能維持穩健獲利,等到隔年配息又回到成長,說不定哪天又被納入指數成分股了(笑)。

最後給個結論,如果你是已經擁有00713的投資人,如果好死不死手上也有金融股怎麼辦?看到金融股被砍需要緊張嗎?

那倒未必,畢竟00713就是穩健高股息為主,再者,現在00713把金融股砍光了,假設現在你有00713也同時持有金融股,那反而叫做「產業分散更多元」,ETF跟個股同時投資或持股也不衝突,甚至績效就不易互相連累或拉扯。

等債券反彈也有機會賺到錢,等股市重返多頭也能賺到交易手續費商機,假設都等不到金融股行情,00713也是穩穩每季成長並配息,這也是相當不錯的投資節奏,所以說,看到00713踢掉金融股其實不需要緊張,也不需要煩惱什麼二選一的問題,那是小朋友才會做選擇,大人只要有能力,通通都要賺啦!

◎本文內容已獲玩股網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原文請點此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2881富邦金 2883開發金 2885元大金 ETF 季配息 新光金

延伸閱讀

【專家之眼】誰害我們人均所得只有3萬美元?

「月配息ETF」00929…6月掛牌7月就除息! 專家曝光2優點1缺點

台積迎轉機 Q3營運向上

長榮「假除息」 融資戶有壓

相關新聞

00940募集規模達1752億!下周掛牌「申購失敗沒退款怎麼辦」 證交所曝解方

下周一(4月1日),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史上最大IPO規模的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就要掛牌上市,掛牌首...

00939破發、00940自救會…真上錯船了? 專家:這類ETF「這樣做」要賠錢還真的不容易

最近每一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我都看過了,這種商品沒有什麼要救不救的問題,都是具備充分分散投資,而且會定期更換成分股的商品。

他賣0050想買年輕ETF 網友看傻眼「改推00713」:穩到爆

台灣人熱愛投資ETF,ETF又號稱「懶人無腦投資法」,有網友想賣掉「老ETF買年輕ETF」,然而多數人不認同此做法,建議他應該持續長期投資,有人直言「0050、0056發行以來都是正報酬,持續定期定額根本沒必要換新的」,也有人建議「都賣0050了,改買006208吧,當作降內扣」,不少人則推薦00713。

00944月配息ETF的動能是「直接選股」!專家:前10大成分股皆低於3%相當分散

00944直接從300檔台股選擇「股價動能強勢的高息股」且一年兩次換股以維持動能+高息,特別強調從篩選邏輯出發,目的是選出50檔兼顧動能與股利表現的個股。

10元月配息ETF又來一檔! 專家用披薩解釋「便宜」迷思:6塊跟60塊都是一樣的

台灣人可能會繼續買單10元的「便宜」ETF,但還是老話一句,一片披薩切成6塊和60塊都是一樣的...

00941在溢價恢復到1%以內前…別追價會有風險! 女子:追加額度應該還未下來

下班後看了一下中信投信公布的最新淨值跟市價,溢價收斂至2.9%,在3/26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核准追加後,00941額度推測應該還沒有下來,近期的溢價收斂可能是不少先前募集期間買在15元的投資人,在溢價高點時獲利賣出而收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