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 陽光行動 港人來台數驟減 港人來台數驟減
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民進黨強調與港人站在一起。圖為二○一九年民團發起「撐港反極權」活動,時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三)率秘書長羅文嘉(右二)及多位黨籍立委參加遊行。本報資料照片

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民進黨強調與港人站在一起。圖為二○一九年民團發起「撐港反極權」活動,時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三)率秘書長羅文嘉(右二)及多位黨籍立委參加遊行。本報資料照片

新聞眼/撐港變臉 只見政治利益考量

二○一九年香港爆發震驚全球的反送中運動,台灣聲援香港呼聲四起,蔡政府也趁勢積極塑造擁抱港人形象,但反送中才過了幾年,「撐香港」熱潮似已逐漸退卻,尤其官方「心冷」得最快,令無數港人感受到無盡「心寒」。

鐵的事實是我方不再張開雙手歡迎港人。根據移民署統計,儘管二○一九年後,港人來台(居留和定居)連續兩年增加,但獲准定居入籍中華民國者,每年僅增加百餘人。

更大轉折是,去年港人居留和定居人數竟出現罕見「雙降」,同時不斷傳出港人申請時遭遇各種刁難,補件之後往往是漫長等待,有些港人舉家遷台,卻面臨「孩子該繼續學注音,還是趕緊練英文」的兩難局面。難怪有港人質疑,台灣「撐香港」變臉比翻書快。

這背後凸顯的更嚴肅問題是,面對香港變局,台灣政府完全沒有戰略遠見,只有短淺的政治利益(選票)考量,一旦看不到眼前的獲益就將之排拒在外,同時無限上綱到國家安全因素,一招打天下。

台灣可以更積極主動因應香港局勢,轉化為對台灣未來整體有利的發展。首先是台灣少子化問題嚴峻,適當開放移民來台可減緩人口問題。香港在地理、語言和文化上與台灣接近,港人融入台灣社會成本也較低。

其次是擴大吸收香港人才,政策上應對專業和創業移民更加鬆綁。例如在專業移民的證照認定上,增加適用範圍領域、適度降低門檻;對香港創業家,要求專利或獎項等條件應更彈性,讓更多人才為台所用。

今年五月,有陸委會諮詢委員提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人才外流,建議台灣爭取延攬香港金融人才,協助推進台灣金融國際化。

第三,就算從經濟利益考慮,台灣也有足夠理由接納更多港人。英國內政部上月底公告,自二○二一年一月開放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港人移英,至今年三月已超過十一萬港人抵英,預估港人未來五年可為英國帶來至少廿四億英鎊收益。

此外,鑑於港人身分特殊性,在目前居留和定居兩個階段的身分認定外,應著手研議在定居入籍之前,增設尚無投票權的「永久居留」身分。獲得「永久居留」身分期間,港人在台生活和工作權可獲保障,並在一定年限後獲定居許可。

讓更多符合條件港人成為「新台灣人」,展現台灣戰略遠見,才是回應香港變局的負責任且雙贏做法。

相關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