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BA/渡邊雄太NBA生涯告終 重返日本職籃掀20隊搶人大戰

徐巧芯風暴連環爆「是自己搞來的」?沈富雄1句話預言最終結局

「開封王婆」紅翻天 實境秀打破陸青年不婚、不戀假象

普里格津兵變 傳美月中已知情資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廿四日從俄南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撤離兵員和戰車等武器裝備,和街上民眾秋毫無犯。(路透)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廿四日從俄南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撤離兵員和戰車等武器裝備,和街上民眾秋毫無犯。(路透)

華盛頓郵報廿四日報導,多位美國官員當天指稱,美國情報機構六月中就接獲情報,指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計畫兵變,對俄國國防當權派採取武裝行動。情報機構因此緊急知會白宮和其他美國政府部門,以免措手不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廿四日亦引述西方國家情報官員等兩位消息人士報導,早有跡象顯示,普里格津正為某種行動做準備,包括集結武器及彈藥。

美國官員說,在瓦格納部隊控制俄軍一個指揮部,並於廿四日揮軍莫斯科前不久,美國情報機構才得知瓦格納武裝行動的確切性質和時間點。不過,此前「已有夠多跡象」,足以告知美國領導高層山雨欲來,因此應該有所準備。

美國官員還說,過去兩周美方「高度關切」也許將有什麼事發生,例如俄國總統普亭能否繼續掌權?俄國內部不穩對核武的控制有何影響?均存在諸多疑問。

美國官員提到,俄國若爆發「內戰」可能導致的不穩,是美方主要的擔憂。近兩周來,白宮、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高官,以及美國國會皆已聽取相關情資的簡報。據CNN報導,美國立法部門接獲通報的是被稱為「八人幫」之國會領袖。

至於引發普里格津叛變的主因,在於俄國國防部十日下令國內所有「志願軍」必須與俄國政府簽約。儘管該命令未點名瓦格納,但意思「很清楚」,亦即政府將接收普里格津麾下的瓦格納部隊,而該部隊已證明是俄國在俄烏戰爭中的主要戰力,有助俄方取得戰果。

一位烏克蘭官員聲稱,俄國政府下達前述命令後,烏克蘭軍方就密切注意普里格津的動向,更相信他也許將動員其部隊,對莫斯科舉起反旗。鑑於普里格津曾公開反抗俄國國防部的命令,烏克蘭官員認真看待他可能轉而攻擊俄國境內據點的可能性。

該烏克蘭官員宣稱,普里格津並不知道美烏早已共享瓦格納部隊可能起事的情資。CNN引述的情報消息人士也說,「這一切發生得太快」,很難看出普里格津威脅俄羅斯軍方的認真程度,以及他究竟打算將瓦格納部隊帶到哪裡。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對瓦格納兵變首度表態!陸外交部謹慎回應:支持俄羅斯維護國家穩定

北韓「送暖」 力挺俄羅斯處理瓦格納兵變任何決定

瓦格納兵變後 中俄副外長磋商國際、地區問題:要及時溝通

瓦格納傭兵結束兵變 陸續撤出俄羅斯南部數州

相關新聞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基輔歷經44天再遇襲!俄軍發射31枚飛彈遭悉數擊落 殘骸造成10人受傷

路透報導,俄羅斯21日稍早彈襲烏克蘭首都基輔,儘管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全部31枚飛彈,依舊造成至少10人受傷,若干住宅區建...

美國再擠出3億美元軍援烏克蘭!國安顧問坦言:恐只夠撐幾周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12日宣布,在國會就新的額外援助烏克蘭方案辯論之際,美方將再提供烏克蘭價值3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元)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