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高、期待低…大陸「潤」學不止 上海中產父母寄望子女出國

在中國疫情管制回歸常態約半年後,計劃移民的「潤學」並沒有停止,許多中產家長深知出國會面臨謀生困難,因此寄望在孩子身上。資料圖為陸生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歡慶畢業。新華社
在中國疫情管制回歸常態約半年後,計劃移民的「潤學」並沒有停止,許多中產家長深知出國會面臨謀生困難,因此寄望在孩子身上。資料圖為陸生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歡慶畢業。新華社

在中國疫情管制回歸常態約半年後,計劃移民的「潤學」並沒有停止,許多中產家長深知出國會面臨謀生困難,因此寄望在孩子身上。有家長形容,這樣的決定「成本很高、期待很低」。

從2022年3月底上海封城開始,百度等搜尋網站與「移民」相關的搜尋次數就開始暴增。到了去年底至今,無論是成千上萬的中國民眾千里迢迢「走線」偷渡美國,或是諮詢公司預估年內將有1.35萬擁有美金100萬美元以上資產的中國富人移民,不同階層民眾想離開中國的消息經常占據新聞版面。

「像我這樣的人,出去靠什麼維生呢?」年約40歲的出版社編輯告訴中央社記者。她說,封城把她對中國和上海的信心徹底打垮,但中年移民要調適的地方很多,她的想法是要把正在讀高中的孩子送出國讀書,這也是身邊許多家長的看法。

她說這樣做「成本很高、期待很低」。因為去美國讀書所費不貲,而她也不期待孩子一定要有中國人常說的那種功成名就,喜歡動物的兒子能夠當個寵物店店長就很好了,在外國,不同職業反而更受到尊重。

這確實不是個別現象。疫情後的上海,幾乎人人身邊都有關於「潤」(「潤」字漢語拚音run的諧音,指移民海外)的故事。

一名年約50歲的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說,他的一名律師朋友為了生計決定繼續在中國工作,但是太太辭職陪小孩到新加坡唸書,這同樣是著眼於下一代的未來。

他的另一名高中同學,不久前開始諮詢舉家移民加拿大之事,雖然還停留在思考階段,但對於向來欣羨體制內穩定和福利的這名老同學來說,能有移民的念頭也不容易。

這名NGO工作者說,想要「潤」和當前的社會氛圍以及去年封控都有關,儘管現在上海表面上都恢復舊樣了,但是民眾更看清了這個體制的本質,「今天可以封你一次,以後當然也可以」。

去年6月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社會人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for Social anthropology)所長項飆說,「潤」還沒有轉化成人口現象,而是文化現象;許多要「潤」的人,之後會透過留學的方式「潤」。

這意味著,當前的移民數據還沒有完全消化疫情解封後想離開的人數,關於自身或下一代留學的安排,在未來幾年會陸續體現。

一名約30歲的文字工作者分享,曾經留學美國的一個朋友,在中國歷經疫情3年後,決定要再去歐洲念企管碩士,這次是抱持出去就不再回國的心態,選擇唸企管碩士也是為了將來容易找工作。「以前留學的人回國是覺得中國有更多機會,現在的心態是:即使外面沒有那麼好,也還是要出去。」

留學 疫情 移民

延伸閱讀

MWC上海10周年 華為孟晚舟將發表演講、聯想集團成最大展商

「暴力梅」再發威! 上海迎入梅以來最強降雨

拜登移民遣返計畫 大法官壓倒性票數相挺

滬台學術交流 趙建民:雙方約定未來就「一中各表」做更充分討論

相關新聞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良心企業!1年新增10天「不開心假」 董事長:主管不批就違規

上班族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生活遇上糟心事仍得強打精神去工作,中國大陸有家企業,就宣布自2024年開始,每個員工都新增10天的「不開心假」,還強調主管不能不給批假,否則主管就算違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