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MeToo走調/當指控性騷變「獵巫」 將形成壓迫性別的權力結構?

台灣#MeToo風暴正席捲政治圈、演藝界,多名演藝圈大牌藝人中箭落馬,而政治圈遭點名者,更不計其數。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MeToo風暴正席捲政治圈、演藝界,多名演藝圈大牌藝人中箭落馬,而政治圈遭點名者,更不計其數。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MeToo」風暴正以摧枯拉朽之勢,席捲政治圈、演藝界,多名演藝圈大牌藝人中箭落馬,政治圈遭點名者,更不計其數。隱藏在黑暗角落不為人知的性騷、性侵案例猶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待有勇氣者揭開醜陋瘡疤的偽裝。然而不能輕忽的是,受限於性騷實務上舉證不易,早在#MeToo前,不乏無辜者被誣指性騷,外人未審先判而形成「獵巫」,甚或在特定的封閉權力結構內再形成另一層結構,壓迫特定性別。保障正義得以聲張絕對重要,不過如何在過程中避免不慎獵巫?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MeToo」風暴越演越烈,爆發點始於政治圈,給予受害者說出不堪回首經過的勇氣,再延燒到產官學、名嘴、演藝人員等等公眾人物身上。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MeToo走調/政治圈聞性騷色變 所謂「零容忍」藍綠都應防過猶不及

「#MeToo」風暴越演越烈,爆發點始於政治圈,給予受害者說出不堪回首經過的勇氣,再延燒到產官學、名嘴、演藝人員等等公眾人物身上;從民進黨開始,最先被人揭露中央黨部性騷吃案醜聞,原本擬參選台北市中山區、北松山區立委的「太陽花世代」林飛帆宣布退選;此後,又引發後續各界性騷擾與性侵害的受害者,出面指控各個加害嫌疑人,導致政治圈「聞性騷擾色變」。不過綜觀藍綠表現,卻呈現「過猶不及」情況。...

BBC日前曾專題報導台灣在Netflix節目播出後掀起#MeToo浪潮,立法院趁民氣可用將召開臨時會,力拚7月底完成性平三法修法。圖/大慕影藝、公視提供

MeToo走調/臨時會修性平三法 最怕錯誤解讀社會期待淪「民粹修法」

#MeToo風波持續延燒,趁民氣可用,立法院朝野黨團決定於7月14日前召開臨時會處理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制法(即性平三法)修法工作,盼強化友善被害人申訴,調查專業化、主管機關受理及加大加害者處罰方向處理,以回應社會各界期待。 有法界人士表示,性騷擾犯罪的特色就是常在加害人具有優勢的敵意環境中發生,如何認定是很專業的,「最怕立法院為回應社會期待急就章修法」,畢竟立法院常錯誤解讀「社會期待」淪為「民粹修法」,例如先前通過排除黑、金、槍、毒及國安等犯罪前科被選舉權的「選罷法」修正案,非常可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