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現代「安史之亂」?瓦格納叛變引爆陸網 相關詞彙立刻遭封鎖

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24日發動兵變引發大陸民眾高度關注。(美聯社)
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24日發動兵變引發大陸民眾高度關注。(美聯社)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領袖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24日發動的兵變,雖然卻在24小時後閃電落幕,但仍在大陸網上引發熱議,不少人將事件與唐代安史之亂做對比,而相關敏感詞彙隨後則在網上被封鎖。

據美國之音報導,普里格津「兵變事件」消息傳出後,立刻引起大陸廣大民眾關注,在大陸社交平台微博上迅速攻佔熱搜榜前十名中的第一、二、七、八名。另,該事件也在推特上,引發了有關大陸和俄羅斯的「無上限」親密關係以及普亭入侵烏克蘭和大陸攻台類比的各種討論。

報導引述CNBC北京分社主任尹哉媛(Eunice Yoon)在推特的發文指出,正值端午節,「大陸民眾被瓦格納領袖普里格津兵變普廷(俄羅斯總統普亭)的新聞給迷住了」。她認為,人們把此事和公元755年唐朝發生的「安史之亂」進行比較,「叛亂」這個主題標籤的瀏覽量達到7.2億次。

安史之亂發生在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公元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

另在推特上,一位居住在烏克蘭,此前因為俄烏戰爭發表評論獲得高度關注的王吉賢則發文說,「不吹不黑的說,如果真的結束了,那俄羅斯的維穩水準真的比北京強多了」,那麼多坦克車也沒壓死一個人。「不過俄軍人心散了,這以後打仗還是派政委指導員做督戰隊了。」

大陸鷹派媒體「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事件伊始時如此評價:「普京(俄羅斯總統普亭)已經將此事定性為『背叛』和『軍事叛亂』。普里戈津(普里格津)的叛亂可能會帶來一系列後果,將普京政權置於其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最嚴峻的考驗之中。」

此文一出引來大量大陸網友譏諷性回覆。一位名為「Simon Song」的網友回應,「你在北京看到普京沒?」而另一位網友則貼圖回應,「侵略戰爭真的變成衛國戰爭,共產黨看到沒?」

此外,在微博上有網友發文稱,聽了一路的歷史,安祿山、朱溫、楊廣三徵高麗,早上就傳來了瓦格納,歷史的劇情一點沒變就來到了眼前重新上映,大帝的結局,會成為唐玄宗落荒而逃,還是隋煬帝被自己人亂軍打死?死相難看已無懸念。他還補充說,「鐵鍋燉大鵝的廚子(瓦格納)會是搶了皇位滅了唐王朝的朱溫麼?」

還有網友發了一個段子寫到,「起兵時是安祿山,來勢洶洶又似蕫卓,直逼莫斯科要做李自成,怎知最後原形畢露是宋江。」據悉,不少相關的關鍵詞,還有類似貼文在大陸也早已被封禁。

針對此起事件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帶來什麼啟示,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引述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軍在「烏克蘭局勢走向關乎中國國運」一文表示,「中國大陸作為舉足輕重的地緣政治大國,理應進一步調整對俄烏的立場,更明確表明態度,果斷站在歷史勝利者一邊。」因為「此舉關乎中國未來國運,不可不察。」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瓦格納譁變太快落幕 烏克蘭批為德不卒

瓦格納叛變一日落幕 分析:普亭比以往弱

俄瓦格納傭兵譁變暫落幕 事變與影響一次看

烏克蘭總統顧問警告:普亭不會放過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

相關新聞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基輔歷經44天再遇襲!俄軍發射31枚飛彈遭悉數擊落 殘骸造成10人受傷

路透報導,俄羅斯21日稍早彈襲烏克蘭首都基輔,儘管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全部31枚飛彈,依舊造成至少10人受傷,若干住宅區建...

美國再擠出3億美元軍援烏克蘭!國安顧問坦言:恐只夠撐幾周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12日宣布,在國會就新的額外援助烏克蘭方案辯論之際,美方將再提供烏克蘭價值3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元)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