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加拿大史上最大黃金竊案6嫌落網 警:手法如Netflix劇

全美校園槍案「如癌症腫瘤擴散」 逃生演習成例行公事

3歲女童5天高燒不退 肺炎鏈球菌作祟

醫師建議,5歲以下兒童家長可考慮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建議,5歲以下兒童家長可考慮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圖/亞大醫院提供)

台灣一名三歲女童連五天高燒,就醫檢查排除新冠、A型流感、副流感、hMPV(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和腸病毒這五大病毒,經X光檢查與驗尿發現是肺炎鏈球菌所致,所幸經抗生素治療後,24小時內退燒,精神及食慾也恢復正常。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劍韜表示,近三個月台灣兒科門診與急診發燒就醫的兒童人數明顯增加,上述五大「魔王等級」肆虐,五大病毒共同點都是發燒;日前收治三歲女童因五天反覆高燒40度、食慾及活力下降就醫,抽血檢驗發現白血球數值高達27000/ul,發炎指數也大於十,但安排多種病毒檢驗都為陰性。

陳劍韜說明,女童沒有明顯咳嗽,經安排X光檢查發現右下肺葉明顯肺炎,「尿液肺炎鏈球菌快速抗原檢驗」呈陽性,證實為肺炎鏈球菌引發右下肺炎,所幸接受抗生素治療24小時內即退燒,精神及食慾也恢復正常。

陳劍韜指出,過去兒童因肺炎鏈球菌感染出現肋膜積水、膿胸等併發症,病程迅速,呼吸急促困難、咳不停,到院後幾天就住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一旦出現嚴重肺部感染,日後恐造成終生呼吸困難後遺症。

他以台灣為例說明,公費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2016年起常規施打後,感染人數明顯下降、嚴重度也降低。建議家有五歲以下小朋友的家長考慮施打,完整建立身體的免疫力。

流感 併發症 疫苗

上一則

孕婦吃芒果寶寶皮膚會變差? 營養師這麼解讀

下一則

甜味劑阿斯巴甜恐致癌 醫師:代糖不宜完全取代糖分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