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I滲透生活、工作 小心勿被取代!

AI浪潮隨ChatGPT而起,雖取代大量工作,卻也創造更多全新職缺(Photo by Alpha Photo on Flickr under C.C. License)
AI浪潮隨ChatGPT而起,雖取代大量工作,卻也創造更多全新職缺(Photo by Alpha Photo on Flickr under C.C. License)

未來工作將被人工智慧完全取代?生活中,無論是搜尋引擎、電子郵件、甚至紅綠燈背後的管理都和AI拖不了關係。專家普遍認為,雖然會有工作被AI取代,但也會有跟AI相關的工作出現。因此能否將AI成為自己的工具,是在AI浪潮中存活的一大關鍵。

AI掀起大革命

無論對AI的看法如何,可以確定的是,它已經在一夜之間改變人們的工作、溝通方式,甚至改變人們工作的方式。據《CNN》報導,AI的擁護者宣稱AI有潛力能夠增加生產力,創造出更好的工作,提供更好的教育,甚至能更有效對抗疾病。對於AI持反面立場的人則認為,AI有可能讓大多數人失業、對教育產生負面影響、甚至可能造成人類滅絕危機。

在AI浪潮開始前,大眾對於AI的想像可能是電影中的殺人機器,或是能夠取代人類的裝置。但就科技業而言,AI代表的是可以透過訓練、閱讀數據達成目標的工具。

最貼近生活的例子無非是「網際網絡」,過濾特定內容、根據使用紀錄跳出推薦內容,都是透過AI分析數據的例子。Netflix透過AI推薦使用者可能會喜歡的影集、電影;Google以及其他電子郵件透過AI分辨垃圾信件並過濾;抑或是在真實世界中,根據當下車流量改變號誌紅綠燈的時間、自動駕駛技術都是高度仰賴人工智慧的結晶。

AI股正飆漲

雖然AI的發展行之有年,也已經被大量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但人們並未聚焦於此。而讓它進入大眾視野的,就是OpenAI公司在去年11月發表的「ChatGPT」。現在AI已經被用來寫論文、歌詞、訴狀、甚至可以通過大部分考試。

AI浪潮另外一個最好的證明即是科技股的「股價」。單就去年而言,Nvidia、Tesla、Meta(臉書)這些積極發展AI的科技公司,其股價都上漲接近甚至超過100%。

AI會取代人類?

雖然有一部分的工作會被AI取代,但同時也因為公司會需要人才協助應用相關工具,會創造出許多新的職缺。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估計,數據分析師、數據科學家、機器學習專家等和AI相關的工作職缺預期在2027年前會以每年30%的速度成長。

AI在未來必定會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唯有學習,並嘗試將其融入自己的工作及生活,才能不被AI所取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延伸閱讀

舒夢蘭斜槓當保母?餵奶畫面曝光「萌到融化」

加拿大立法要業者花錢買新聞 Meta終止相關服務

蘋果推全新Vision Pro開發者工具 7月於這6城市打造開發者實驗室

科學家首度利用幹細胞製人類胚胎模型 引發監管呼聲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