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馬路什麼時候又成虎口?

為擺脫台灣「行人地獄」惡名,政府從採最重罰、5月大執法,6月30日將提高罰鍰;原定同步上路的「斑馬線有行人須全停讓」,政策公布後民怨沸騰,交通部緊急喊停。記者林俊良/攝影
為擺脫台灣「行人地獄」惡名,政府從採最重罰、5月大執法,6月30日將提高罰鍰;原定同步上路的「斑馬線有行人須全停讓」,政策公布後民怨沸騰,交通部緊急喊停。記者林俊良/攝影

「馬路如虎口」這句俗諺流傳應不止半世紀,奇怪的是政府一直沒什麼反應。大官當然知道這俗諺,沒反應也合理,因為大官不自己開車,坐黑頭車,一路上交警控制紅綠燈,順暢的很;過馬路?什麼時候聽說大官要等紅綠燈?所以,前朝大官沒想過「馬路如虎口」是怎麼回事?政黨輪替後大官還是大官,沒想過小民馬路如虎口的遭遇;電火球如是,新閣揆陳建仁亦如。

「馬路如虎口」無感,突然傳來老外「台灣是行人的地獄」的說法,官員好像被電到,陳揆立刻大張旗鼓交代內閣動動腦筋,於是交通、內政、警政單位趕緊動起來研議,開了兩個月的會,端出「行人優先,車輛迴避」的方案,迅速走修法程序,趕在六月底端出成品:看到行人遠遠碰觸到斑馬線,車輛立刻停等行注目禮。新制原預計七月一日上路。

新方案端出,不是電到官員,是電到所有用路人。行人一到斑馬線穿越區,所有來車立正站好目迎;不是只有汽車,台灣一千萬輛機車也得停等行注目禮;行人呢?回報快步過街嗎?答案很不給面子,原來會快步過街的行人表達對受耽擱車輛的歉意後加快腳步通過,年輕人依舊慢吞吞,眼睛停在手機框框裡划,搖搖擺擺、慢吞吞過街。車輛停等三次紅綠燈還無法前行、右轉。

劇情發展遠超出編劇的想像,這樣掀起社會震驚的劇本太傑出了。以前政府新頒政策只有受影響、不喜歡的人開罵,陳內閣的行人禮讓方案竟然所有用路人都罵;交長王國材驚到了,方案端出第二天立刻出面道歉、喊停;精彩的行人禮讓劇情,立委直指是「白痴方案」,丟臉丟到家。

不止幾個部會的表現讓人傻眼,行政、立法院接續的法案推動也像沒腦筋的兒戲;民眾火大的不只是行人禮讓方案的生成粗糙,簡直是弱智;不懂道安、公安,更完全脫離社會現實,這樣的政策形成,政務官水準低至此,行政幕僚似乎也沒腦筋,真是盲人騎瞎馬。

政策當然可以隨時空變化而調整,重點是政務官對時、空差異的觀察不但要敏銳,還需前瞻。就以行人穿越路口而言,幾十年來行人優先、車輛路權討論不斷,劃斑馬線,塗掉斑馬線,行人走陸橋、穿越道,近年拆陸橋,再恢復斑馬線;不是不能調整,而是官員需想清楚,不要像此刻如此混亂且無效率。拜託,白痴方案不要有下集。

紅綠燈

延伸閱讀

行人闖紅燈穿越馬路下一秒被撞飛 頭受創送醫昏迷

斑馬線有行人全停政策緊急喊卡 警政署:車讓行人仍要保持3公尺

斑馬線「不論遠近」喊停 王國材:認定擬分隔線一半為基準

「不論行人遠近」挨批搶錢搶瘋!交長王國材:暫緩實施 下周一討論新方案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什麼時代了…老一輩對「吃米飯」特別執著?網解:舒服多了

現在很多人怕胖不敢吃米飯,但是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覺得有吃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現代飲食愈趨多樣化,米飯已不再是三餐必要選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