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瓦格納兵變快速落幕讓烏克蘭空歡喜一場?專家分析仍對烏反攻有利

瓦格納士兵24日準備撤離他們占領的俄南城市羅斯托夫,當地居民與士兵合影。歐新社
瓦格納士兵24日準備撤離他們占領的俄南城市羅斯托夫,當地居民與士兵合影。歐新社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發動的兵變在24小時後落幕,但在過去的24小時內,烏克蘭民眾敢於夢想普里格津的兵變將對俄國在烏克蘭的戰爭造成致命一擊。兵變戲劇化快速落幕,烏克蘭人空歡喜一場?

多數專家認為,這場兵變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亭的權力弱化,俄國內部的不穩定可能削弱俄軍,並打擊俄軍士氣,即使快速落幕,仍對烏克蘭反攻有利。

在與普里格津有20年私交的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斡旋下,普里格津同意撤軍,他本人將前往白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將撤銷針對普里格津的刑事訴訟,也不會懲罰參與叛變的士兵,未參與叛變的瓦格納士兵,將獲准與國防部簽約,加入俄羅斯軍隊。瓦格納士兵也撤離他們在24日早上占領的俄南城市羅斯托夫(Rostov)。

克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他不清楚普里格津目前的行蹤。

在普里格津宣布撤軍前,俄羅斯可能爆發內戰的消息令烏克蘭人民興奮不已,民眾24日早上在網路上分享瓦格納軍隊的坦克和裝甲車向莫斯科挺進的畫面,一整天緊盯手機。

基輔民眾告訴法新社,瓦格納兵變,他們很高興,希望俄國內部的衝突能削弱戰場上的俄軍。一名21歲的基輔居民說,「我預期俄國會內亂,但沒想到這麼快發生,我以為在戰爭結束後才會開始,但提前開始,太好了」。

24日一整天,烏克蘭Telegram頻道充斥戰情反轉的消息,一則消息聲稱俄軍數十個單位從前線撤回俄羅斯,另一則消息說,數百名俄軍離開占領區,加入瓦格納。

但當天晚上,普里格津就宣布停止向莫斯科挺進,反回南部基地。俄國沒有爆發內戰,烏克蘭人難掩失望,但他們仍相信俄國的動盪可能讓烏克蘭有加強反攻的機會,並提振烏軍的士氣。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評估,24日發生的事,可能讓普亭的注意力轉向內部,讓烏克蘭得以在戰場上取得優勢。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瓦格納集團

延伸閱讀

克宮:瓦格納首腦不會被起訴 將前往白俄羅斯

CNN:美官員早發現瓦格納動員跡象 未料情勢急遽升高

距莫斯科僅200公里…瓦格納首腦宣布撤軍 普亭感謝白俄總統居中斡旋

瓦格納集團行軍逼近莫斯科 俄軍空中開火擋不住

相關新聞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基輔歷經44天再遇襲!俄軍發射31枚飛彈遭悉數擊落 殘骸造成10人受傷

路透報導,俄羅斯21日稍早彈襲烏克蘭首都基輔,儘管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全部31枚飛彈,依舊造成至少10人受傷,若干住宅區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