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美中選邊站?阿聯AI公司G42將與微軟合作 遠離中國

紐約州新財年預算 府會達成初步協議

喝大骨湯補鈣?豆漿鈣含量高?營養師破解3大補鈣迷思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鈣質是骨骼的主要成分,攝取足夠的鈣質能維持骨質健康,避免骨質疏鬆、骨折等問題。此外,鈣離子分散在血液、神經、肌肉等細胞、組織中,補充足夠的鈣才能維持血液凝結、肌肉收縮、神經傳導、荷爾蒙分泌等重要生理功能。

因此,鈣的補充對健康其實相當重要,不過,該如何補鈣才是正確的呢?營養師張語希整理出民眾常見的三大補鈣迷思,希望傳遞正確的飲食知識,幫助民眾導正補鈣的觀念。

豆漿可以補鈣?鈣含量比牛奶高?

根據台灣國民健康署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鈣質為台灣民眾攝取狀況最差的礦物質,4歲以上的民眾鈣攝取量皆未達足夠攝取量(AI)建議標準。

而一說到鈣質補充,民眾普遍都會想到從飲食著手,像是奶類、豆類製品鈣含量都很高,應多加攝取。就有民眾好奇,豆奶、豆漿等植物奶,不只是奶類又是豆製品,比起一般的牛奶,鈣含量應該更高吧?

不過,營養師張語希表示,豆漿鈣含量很高是常見的迷思之一,同樣體積的豆漿其實鈣含量只有牛奶的十分之一而已,如果要補鈣,建議還是喝牛奶比較好。

補鈣可以喝茶、咖啡?拿鐵、奶茶也能補鈣?

此外,許多人早餐都會配一杯拿鐵或是奶茶,認為這些飲品都含有牛奶的成分,對於補鈣也有些幫助。不過,營養師張語希指出,補鈣又搭配咖啡或茶,會導致鈣與單寧酸結合,減少鈣質吸收。

而且也有許多研究顯示,咖啡、濃茶喝多了,可能會因為缺鈣而導致骨質疏鬆的問題。如果真的要喝,營養師張語希建議,咖啡、茶和鈣質的補充最好間隔30分鐘至1個小時。

吃骨補骨?大骨湯補鈣效果好?

另外,在一般傳統觀念上,民眾都會認為「吃什麼補什麼」,鈣是骨頭的主要成分,若是缺鈣,可以吃骨補骨,喝大骨湯應該會比喝牛奶更有效補鈣,這樣的觀念是正確的嗎?

營養師張語希表示,大骨湯裡頭的鈣含量其實極少,喝大骨湯反而會增加脂肪、嘌呤的攝入,導致慢性病發生的風險提升,與其熬大骨湯,不如喝牛奶、吃鈣片還來的更有幫助。

資料來源:營養師張語希-補鈣迷思大破解

【延伸閱讀】

5種植物奶優缺點一次看! 植物奶怎麼選?能完全取代牛奶?營養師解答

40歲後肌肉量直直落加劇骨鬆 掌握4大營養關鍵健康老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811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

牛奶 咖啡 肌肉

上一則

7旬老婦長期痔瘡致嚴重貧血 醫籲別忽略延誤手術治療

下一則

孕婦吃芒果寶寶皮膚會變差? 營養師這麼解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