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曼哈頓堅尼路仿品氾濫 引居民投訴

紐約市第一季度交通事故死亡數 創新高

菲律賓綁架勒贖新型態 警方提醒交友遭綁可能性

菲律賓警方反綁架小組發言人表示,外國公民在菲國須注意應新朋友邀約外出後遭綁,或玩家若在賭場欠債,可能被剁下手指以向家屬勒索贖金。圖為示意圖。(Pexels)
菲律賓警方反綁架小組發言人表示,外國公民在菲國須注意應新朋友邀約外出後遭綁,或玩家若在賭場欠債,可能被剁下手指以向家屬勒索贖金。圖為示意圖。(Pexels)

菲律賓警方反綁架小組發言人馬農杜昨天說,外國公民在菲國須注意應新朋友邀約外出後遭綁,或玩家若在賭場欠債,可能被剁下手指以向家屬勒索贖金,提醒旅菲人士小心防範。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23日邀請菲律賓國家警署調查暨偵查管理局(DIDM)警官費耶斯塔(Richard Fiesta)和反綁架小組(AKG)發言人馬農杜(Ryan Manongdo)為旅菲國人舉辦預防犯罪和反綁架宣導活動。

馬農杜表示,菲律賓警方反綁架小組將綁架勒贖分為傳統綁架、博弈產業相關及賭場相關3個類型。其中,博弈業相關綁架案也分為幾種類型。

他表示,首先是人口販運型,此類案件是指身在菲律賓的外國公民透過網路求職後,與歹徒會面時遭綁,再賣到博弈公司。第2類是雇傭型,指居住海外的外國公民透過網路求職,抵菲後被送到博弈公司,但博弈公司良莠不齊,若實際待遇與承諾不符,或受害者不滿意待遇提離職,歹徒會要求受害者支付來菲相關費用和利息;若受害者不從,將被賣到其他博弈公司。

馬農杜說,第3類是博弈業員工大規模遭綁,此類案件是指博弈公司破產後,將大批員工賣到更大或有獲利的博弈公司;若受害者不從,也不願意支付相關費用,將被賣到另一家博弈公司。

他表示,第4類是社交型綁架案,指外國公民(多為女性)在菲律賓與新朋友(通常為中國籍)外出吃飯或喝酒,之後就被綁架並賣到博弈公司,或再轉賣到其他博弈公司。

馬農杜認為,社交型是最糟糕的綁架勒贖類型,因為受害者並未向博弈公司求職,而是在交友過程中遭詐騙並綁架。

至於賭場相關綁架勒贖,是指玩家在賭場輸錢後,因無力支付欠款而遭綁。若家人或朋友未支付贖金,受害者會被賣到博弈公司或再轉賣下一家。

馬農杜說,這類案件中,玩家欠款都是百萬披索起跳。「如果你很幸運,會被賣到博弈公司,否則他們會剁下玩家的手指或腳趾,再把影像寄給受害者家人;如果家人沒有盡快付贖金,他們會剁下另一根手指,再寄給被害者家人。這是真實的案例。」

他表示:「這是目前最暴力的綁架勒贖。」

馬農杜指出,自2019年到今年,菲國警方反綁架小組處理206起綁架勒贖案、共306人受害,2019年件數達82件,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開始後,AKG處理的綁架案件減少到34件,2021、2022年分別處理36和41件;今年以來截至6月19日,AKG共處理13起綁架勒贖案。

他表示,以國籍細分,反綁架小組處理綁架勒贖案中,以中國籍受害者最多,達200人,且多涉及博弈業和賭場相關。去年光是涉及博弈產業的中國籍受害者就高達58人;今年以來受害人數明顯減少,截至6月19日,共7名中國公民遭遇綁架勒贖。

至於台灣被害人,馬農杜說,2019年有2人受害、2020年AKG處理3名台灣人遭綁架案,都是博弈產業相關、去年有2人遭綁架勒贖;今年以來,AKG尚未處理到任何台灣人遭綁架勒贖案件。

他指出,旅菲外國公民若不幸遭綁,可致電警方反綁架小組(0949-123-7466、0927-323-4894),警方將盡力提供援助。

駐菲代表處表示,去年下半年至今,在菲律賓警方和國家調查局(NBI)努力下,綁架勒贖案件和被害人數都在減少,代表處也呼籲國人避免在博弈產業工作,以降低被害風險。

中華民國 破產 疫情

上一則

車臣領袖:旗下部隊已準備協助鎮壓瓦格納叛變

下一則

俄軍夜間空襲炸基輔釀3死 烏防空系統攔截41枚飛彈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