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華埠房東疑遇職業租霸 官司3年無進展斥「司法不作為」

以色列回擊 美官員證實:以色列飛彈擊中伊朗境內據點

分析:普亭豢養的「怪物」叛變 反對主人倒戈相向

俄羅斯總統普亭長期以來一直從瓦格納軍團的行動中獲利,但其首腦普里格津的叛變給這位俄羅斯強人帶來挑戰。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亭長期以來一直從瓦格納軍團的行動中獲利,但其首腦普里格津的叛變給這位俄羅斯強人帶來挑戰。美聯社

分析人士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長期以來一直從瓦格納軍團的行動中獲利,但其首腦普里格津的叛變給這位俄羅斯強人帶來挑戰,他的行動也可能無可挽回地損害普亭的威信。

法新社報導,瓦格納軍團(Wagner group)成立10年以來,在非洲、敘利亞和烏克蘭東部的行動都是為普亭的政治利益服務,普亭似乎相當享受、而非害怕其成功所引發的內部競爭。

但現在,這個備受普亭鼓勵發展的組織卻對他倒戈相向。

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曾被視為普亭的親密盟友,他還因曾為克里姆林宮供應餐飲而被稱為「普亭御廚」,現在他已開始公然反叛。

普里格津表示其部隊已控制俄羅斯南部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的軍事指揮中心和基地後,普亭向全國發表演說的速度和嚴厲程度,表明他對這一威脅的重視程度。

儘管莫斯科政府堅稱軍隊或許可以成功鎮壓叛亂,甚至摧毀瓦格納軍團,這場危機仍可能對普亭造成永久性傷害。在過去的25年中,普亭一直為自己站在無可爭議的權力頂峰而自豪。

R. Politik政治分析公司負責人史塔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在她的Telegram頻道上表示,「普亭的明確立場是鎮壓叛亂,而且要採取嚴厲的方式」。她認為普里格津「注定失敗」,即使這可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但她也說,莫斯科權力核心的許多人「會私下指責普亭,因為事情發展到這種程度,而總統卻沒有及時做出適當反應。因此,整個事件將是對普亭處境的嚴重打擊。」

英國國防部也在每日情報更新中表示,「俄羅斯安全部隊的忠誠度…將是危機如何演變的關鍵。」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俄羅斯與歐亞大陸計畫負責人尼克希(James Nixey)指出,普里格津有點像是「科學怪人」一般的怪物,他可能「在某個時候獲得許可…以為俄羅斯軍隊帶來震撼教育,促使其進行更有效的戰鬥。」

「不過,現在的情況已經遠遠超出普亭原先的設想。」

雖然普里格津沒有足夠「人力、軍隊或支持」來佔領莫斯科,更遑論整個國家,但他的舉動仍然是「普亭統治24年來,第一次針對其權威的直接嚴重挑戰」。

普亭 俄羅斯 皇家

上一則

被控37罪名 川普密件案敏感 8月14日開審恐生變

下一則

為川普回鍋鋪路?共和黨議員提案「除去」川普彈劾紀錄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