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川普抱怨無法陪妻子過生日、法庭冷氣開太強

我無法呼吸…俄州非裔男遭警壓背亡

怎知AI熱門股已成「泡沫」? 專家:注意這兩大跡象

本周美股三大指數同步下挫,顯示這波人工智慧(AI)驅動的漲勢告終了嗎?專家認為,還沒有,股價還沒漲到「泡沫」程度。圖/路透
本周美股三大指數同步下挫,顯示這波人工智慧(AI)驅動的漲勢告終了嗎?專家認為,還沒有,股價還沒漲到「泡沫」程度。圖/路透

今年來美國股市每每在眾人唱衰聲中奮力上漲,好不容易本周美股三大指數同步下挫,這波人工智慧(AI)驅動的漲勢告終了嗎?專家認為,還沒有,因為股價還沒漲到「泡沫」程度。

過去一周來,美股史坦普500指數跌1.4%,中斷連五周漲勢;道瓊工業指數周線跌572點,跌幅1.7%;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全周收跌1.4%,連八周漲勢戛然而止。然而,史坦普500指數年初迄今仍漲13%。

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眾所周知,今年美股漲勢主要由七大科技股撐起,包括:蘋果(股票代碼:AAPL)、微軟(MSFT)、Alphabet(GOOGL)、亞馬遜(AZMN)、輝達(NVDA)、特斯拉(TSLA)和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META)。

自從八周前那指猛烈展開上攻以來,這七大咖市值加權漲幅平均達到25%;若從輝達5月24日公布財報並釋出AI大利多算起,平均漲幅14%。

即使這一周來股價拉回,這七大咖中仍有三大咖周線收漲,並有五大咖(微軟和特斯拉除外)表現強過史坦普500指數。

Fundstrat全球投資組合策略主管Brian Rauscher指出,這些大型科技股不僅有AI題材助攻,還有另一股力量撐盤:年初就昭告天下將大砍成本。這個利多因素如今已反映在華爾街盈餘預測上了:近幾個月來,華爾街分析師對這「七大」的2023和2024盈餘預測,平均來說,已分別上調7%和6%。

至於AI,則是推升「七大」股價的強大順風。Rauscher說:「這是為時6到12個月盈餘估測上修期的開端,如同我們在達康泡沫時期所見的那般嗎?」

Integrated Alpha基金經理人Francisco Bido認為,那種可能性尚未反映在股價上。他舉例說,微軟股價已拉回2021年底的價位,反映的或許是目前的基本面,而不是AI狂熱。他說:「微軟…將受惠於AI潮流,前方還有20%至30%的上漲空間。」

何時得知AI股票膨風成「泡沫」?關注兩大跡象

專家建議緊盯兩大跡象:開始冒出愚蠢的首字母縮寫詞,以及稀奇古怪的估值方法。

那正是達康泡沫登峰造極時出現的怪現象,投資人突然密切注意起「眼球數」和「點閱數」,把實際盈餘和盈餘成長數據拋在一邊。這一回,不妨緊盯何時市場話題紛紛轉向市值的exaflops(每秒浮點運算次數),諸如此類。

Rauscher說:「我們此時還在『害怕錯過』(FOMO)的初期階段:」他指的是投資人唯恐錯失AI投資獲利良機。「如果年底前,看到嶄新的估值方法...某種衡量AI股票估值的新招數,我不會感到訝異。」

沒人能確定AI會成為投資人夢寐以求的一切,但這些科技大咖股即使沒有AI,也會繼續看漲。美國通膨黏性仍強,聯準會(Fed)升息還沒完沒了,但Rauscher認為有理由避免過度加碼銀行股和能源股,因為科技股仍會好端端的。

Rauscher的建議是:「若你無法做多他們(科技股),至少別做空。」

至少在「泡沫」真的脹大前,暫時不建議看衰這些有AI加持的科技股。

AI 指數 投資

上一則

美股撐住連三周漲勢 別指望科技大咖財報超標再掀漲勢

下一則

讓您的小型企業更上一層樓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