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5歲女腹痛「1個月後死亡」驚揭罹癌王 醫生警告3症狀快就醫

226個泳池大!強震後木瓜溪上游現堰塞湖 林保花蓮分署揭潰堤後果

聯合報社論/行政機關的怠惰,助長台灣淪為詐騙王國

虛擬貨幣、電子支付經常成為詐團洗錢工具,但NCC、數位部、金管會竟都稱無法可管,行政院追加十三億元投入打詐活動,卻被檢察官指稱是「國家級詐騙」。記者曾學仁/攝影
虛擬貨幣、電子支付經常成為詐團洗錢工具,但NCC、數位部、金管會竟都稱無法可管,行政院追加十三億元投入打詐活動,卻被檢察官指稱是「國家級詐騙」。記者曾學仁/攝影

詐騙案是台灣一大民怨,政府宣稱組成打詐國家隊,投入鉅額公帑大內宣,但口號無法治國,更無法打敗快速演進的詐騙集團。行政部門不願正視問題根源,從前端解決,光靠後端執法抓詐團小弟,不僅凸顯政府打詐無能,再多的打詐口號也如詐團話術;而政府的怠惰,正是台灣淪為詐騙王國的最大助力。

去年七月,在國人遭詐團誘騙至柬埔寨凌虐事件爆發後,民怨沸騰,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宣布成立打詐國家隊,結果是愈打詐團愈強大、受騙民眾愈多。今年五月,閣揆陳建仁又宣布投入十三億反詐,還成立打詐辦公室。諷刺的是,行政院大陣仗推出打詐國家隊1.5,馬上就被第一線執法的檢察官痛批「根本是國家級詐騙」;檢察官更點名金管會、NCC和數位部,就是打詐國家隊淪為國家級詐騙的三大戰犯。

檢察官的不滿,除了因為近來爆量的詐騙案湧入,幾乎壓垮所有地檢署;更大的問題是,斬不斷的人頭帳戶、氾濫的的第三方支付虛擬帳號、異常巨量的漫遊門號,該負起管理、監管責任的行政部門,不是踢皮球,就是裝睡叫不醒。

人頭帳戶遭詐團使用並非始於今日,但國人個資的嚴重外洩,更助長人頭帳戶、冒名帳戶等問題。看看國內至少廿萬人曾因當人頭戶遭到移送法辦,但這些人仍可持續不斷在銀行開戶,提供犯罪集團使用;有的銀行已出現上萬個警示帳戶,被形容是詐團最愛,還有數家銀行出現行員勾結詐團,金管會至今卻仍避談如何對高風險名單及有問題的銀行加強監管。

個資遭外洩也讓詐團可冒名辦理電信門號作為驗證電支帳戶,申設電商假帳號的情況日益嚴重,但今年第一季就有近百萬個漫遊門號賣往中國大陸,檢方與學者都重話警示,希望NCC善盡管理之責,NCC卻只是說要去回收門號、停發門號,不願從制度管理上根本解決問題。當漫遊門號、黑莓卡早已是詐團利用的絕佳工具,第一關的行政管制放任不管,光要求後端的檢警抓人,有用嗎?

在國內日益蓬勃發展的第三方支付,也成為執法人員一大噩夢,原因就出在政府對業者既沒有任何資本額或開業限制,平台業者每天可產生數十萬個虛擬帳號、進行代收代付,資金可快速轉手的特性,自然成為詐騙集團最愛,儘管檢調早已多次查獲詐團自行開設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案件,最該負監管責任、提出解方的數位部,卻始終麻痺無感。

現行法律規定交易規模在廿億元以下由數位部管理,但數位大臣不是忙著出席國際宣傳活動,就是說數位部只負責發展,不負責監理,無視《數位發展部組織法》明定職掌為「數位經濟相關產業之指導及監督」;當部長對法定業務毫無自覺,也難怪詐團猖狂無懼,民眾只能成為數位發展卻毫無管制下的犧牲品。

面對檢方疾呼應對第三方支付採特許制,對高風險帳戶的開戶應有所限制,數位部與金管會的回應,卻都只有官僚式的持續輔導與督導。行政部門持續裝睡,詐團更加樂不可支,小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

全民飽受詐團橫行之苦,多少人不敢接陌生電話,多少少年不務正業寧當車手,多少受害者畢生積蓄化為烏有,甚至慘遭凌虐或賠上性命。打詐不會只是檢警調追緝犯罪的責任,當犯罪集團可用低微成本獲取龐大利益,而相關行政機關總是怠惰放任詐團運用新科技精進詐術時,蔡政府投入再多經費、增加再多執法人力、喊出再響亮的打詐口號,終究是「國家級詐騙」。

波波漫畫
波波漫畫

檢察官 詐騙集團 門號

延伸閱讀

數位部:續跨部會強化第三方支付防制洗錢打詐管理

被點名詐騙戰犯 金管會今發千字聲明強調4面向打詐

未管制浮濫門號? NCC:統計數據基準不同 不宜做比較

全面防堵詐騙 行政院:精進打詐1.5 跨部會精準打擊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缺水又缺電,王美花還在那裡打哈哈

才四月天,全台廿一座水庫已有十四座蓄水量不足四成,石門水庫僅剩廿四%,水情吃緊遠超過三年前的百年大旱。電力方面,備轉容量...

聯合報社論/呷太狠、殺無赦,正國會洩漏賴清德的作風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上任,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隨即將在五月廿六日改選。目前的情勢,賴系、新系攻城掠地,各陣營磨刀霍霍,民進黨...

聯合報社論/不能解決缺電危機,新經建團隊就算失敗

賴政府新經建團隊成員亮相,多為外界不熟悉的新面孔;其中經濟部長郭智輝和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出身業界,具有更替意義。這也顯示,...

聯合報社論/若非蔡政府濫編特別預算,何須修法?

對蔡政府來說,財政紀律就是個笑話。尤其,蔡政府特別預算編列過度浮濫,成為財政紀律破口。因此,選後國民黨、民眾黨分別醞釀修...

聯合報社論/一位法官之死,蔡政府務虛司改的苦果

士林地院一名優秀法官墜樓身亡,留下「我很累」的遺言;此一事件,掀開當今司法行政高層無能、導致基層法官過勞的真相。蔡總統上...

聯合報社論/這麼狹隘的用人,賴清德如何洗滌人心?

賴清德政府的布局,迄今已揭露數波人事。除國安團隊大致沿用蔡英文人馬外,其餘部會的變動幅度不可謂不大,卻難給人「銳意革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