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BA/安比德展MVP價值 率76人晉級季後賽再送熱火搶老八

台積股價震盪真能衝破900大關? 外資解讀2利多6風險

致災性「豪雨製造機」 氣象署1張圖秒懂煙囪雲

工具看人用/募資助街友創業 十餘天達標

有募資平台靠著群眾募資隊,成功幫街友募到創業基金,脫離在街頭流浪的窘境。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募資平台靠著群眾募資隊,成功幫街友募到創業基金,脫離在街頭流浪的窘境。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募資平台上類似「疊疊鍋」的案例其實不少,有民眾認為政府應明訂法律禁止,但也有靠著群眾募資開闢新天地的成功團隊,短短十餘天成功幫街友募到創業基金,脫離在街頭流浪的窘境。

二○一五年,輔仁大學副教授兼系主任劉一龍在公益募資平台「紅龜協會」上發起募資提案,替一名想透過街頭販售咖啡創業的黃姓街友募資,原本目標一萬六千六百元,十幾天內不僅達成目標,還超出達成率百分之一八○。

「對我來說,群眾募資就跟蓋廟一樣,我想去做一件事,但我能力不夠,所以要有人來幫忙,就可以透過平台實現」。劉一龍說,當時會想到群眾募資,其實是與同事閒聊時同事推薦的,他對於會獲得巨大回響始料未及。

對於募資平台頻傳爭議,劉一龍也坦言,募資平台確實有風險,「很多平台的募資專案都是錢撥下來就結束了,我覺得這樣很怪,如果我拿造假的東西去做甚麼,其實沒人知道」。

劉一龍說,以他發起專案的經驗而言,平台不僅會對專案的真實性、可行性進行調查評估,還會在專案上架前提供如何行銷、吸引民眾參與的建議,類似爭議將會少很多,民眾在選擇專案時也要自己調查,「畢竟是一筆錢要掏出去,應該要先做點功課」。

群眾募資 街友

延伸閱讀

新北推危險建築580專案 加速海砂屋拆除更新

霸王餐新招?踩爛超商微波食品 萬華街友:不能賣了,請我吃

相依為命!旅館拒絕攜帶寵物入住 街友「緊抱愛犬」露宿街頭網友不捨

雷洪6妻妾全跑光 年老成街友真實人生上演

相關新聞

萬里核二廠出海口浮屍多處撞傷 腳被綁雙手沒綁透端倪

新北市新莊區45歲鍾姓男子,今天下午4點多被釣客發現在萬里區核二廠出海口備用抽水緩衝池載浮載沉,救援人員打撈上岸發現已死...

有詭?緬甸僑生賭千元勇渡新店溪亡 警朝過失致死偵辦

新北市一所私立高職緬甸僑生板姓男子,前天與坤姓及黃姓兩名緬僑同學,疑當著徐姓女同學面前打賭一千元,從新北市永和區橫渡新店...

台中和牛案18人投訴 法制局:業者自認「沒錯」不賠

台中市頂級燒肉名店「和牛EMPEROR」離職員工「吹哨」爆業者使用多項過期食材,台中市衛生局至今裁罰共144萬。法制局長...

獨/陸籍貨輪金門外海沉沒 12船員落海全獲救

金門近日濃霧籠罩,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在今天清晨5時接獲陸方通報,陸籍貨輪「瑞誠6」號於料羅西南方7.3浬有進水情形,12名...

國1汐止段拖板車撞3車衝對向車道!南下全線封閉、北上封閉3線道

國道1號汐止路段北上13.7公里處,今天晚間8時許發生4輛車連環車禍。1輛拖板車與3輛轎車發生碰撞,造成3人受輕傷,拖板...

國1汐止段拖板車衝至對向車道 南下全全線、北上內側3道封閉

國道警方今天晚間8時許獲報,國道1號北上13.6K處(東湖至高架汐止端路段)1輛拖板車衝向南下車道,導致南下3線道全線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