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向航運業課碳稅 呼聲再起

「新全球金融公約峰會」23日落幕,圖為環保團體在巴黎共和國廣場上舉布條抗議,要求停止對化石燃料相關活動提供融資。(美聯社)
「新全球金融公約峰會」23日落幕,圖為環保團體在巴黎共和國廣場上舉布條抗議,要求停止對化石燃料相關活動提供融資。(美聯社)

今年「新全球金融公約峰會」主席國法國23日在這場峰會閉幕時表示,共有23個國家與區域性機構支持對航運業的溫室氣體排放課稅,承諾在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下月會議上,採納更雄心勃勃的氣候目標。

根據法國提供的會議摘要和資訊,法國、西班牙、挪威、葡萄牙等22國及歐盟執委會,都支持對國際航運業「排放溫室效應氣體(GHG)課稅的原則」。

超過八成的世界貿易靠船舶運輸,航運另占人造溫室效應氣體總排放量2.9%,但至今大致未被課稅,因為海上不屬任何政府的司法管轄區。但若全球航運業監管機構IMO課徵碳稅,將鼓勵航運業者加快綠色轉型,並用徵得的碳稅(粗估每年可能上看千億美元)資助窮國因應氣候變遷。

對航運業者課碳稅並非新點子,之前多國就曾向IMO提議,此案仍在研議中。這場巴黎峰會的討論摘要顯示,23國與區域機構允諾在7月3日至7日舉行的會議上,採納更具雄心的修正版IMO排放溫室效應氣體策略,以利達成「把全球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以內的目標」。

支持的23個國家和區域性機構是:法國、丹麥、挪威、賽浦勒斯、西班牙、斯洛維尼亞、摩納哥、喬治亞、萬那杜、南韓、希臘、越南、立陶宛、巴貝多、馬紹爾群島、所羅門群島、愛爾蘭、模里西斯、肯亞、荷蘭、葡萄牙、紐西蘭和歐洲執委會。

名單雖很壯觀,但並不包括世界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大陸。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美國正評估課徵海事稅的提案。

但要在成員超過170國的IMO達成協議,化解各國之間互相競爭的種種利害衝突,談何容易。預料下月IMO海事環境保護委員會開會時,可望修訂降低排放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策略,但「全球碳稅」還不會拍板定案。

另外,參與這場巴黎峰會的世界領袖23日也表示,同意讓世界銀行等多邊開發銀行擴大放貸,預料未來十年總放款能力應可提高2,000億美元,協助低所得經濟體。此外,富國也快要正式許下承諾,對開發中國家提供千億美元氣候融資。

法國 溫室效應 葡萄牙

延伸閱讀

以為在吃法國長棍!他在西班牙點「迷你吉拿棒」卻來超大一根

法議長拉爾歇會李強:盡快重啟與全國人大交流

李強籲法國:推動歐洲形成「更加客觀理性的對華政策」

18款郵輪行程限量「買1送1」 挪威奮進號首航台灣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傳以色列官員通知美國「將在24至48小時內報復」 伊朗核設施尚無損害

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當地19日凌晨發生爆炸,彭博資訊報導,兩名美國官員證實,以色列官員18日稍早通知美方,計畫在未來24...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