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冷戰新秘史/美曾在中華民國內部扶持反蔣中正第三勢力 因韓戰變化放棄

台海局勢隨著韓戰停火產生變化,韓戰和談後,美國放棄第三勢力,加大對蔣中正的政治支持。圖為南北韓於1953年7月28日在板門店簽訂停戰協定。美聯社
台海局勢隨著韓戰停火產生變化,韓戰和談後,美國放棄第三勢力,加大對蔣中正的政治支持。圖為南北韓於1953年7月28日在板門店簽訂停戰協定。美聯社

立委為新北市新店炎明新村眷戶產權爭議舉行記者會,意外揭露了1950年代以來一段鮮為人知的美國政治秘辛,這是一段冷戰秘史,國共內戰後期,美國發現蔣中正領導的國民政府,不得人心,軍事節節敗退,為了阻遏牽制共黨勢力,美國在中華民國內部扶持反蔣第三勢力,希望能夠成為取代蔣中正,有效執行反共鬥爭,炎明新村第一代眷戶就是美國在台灣境外招兵買馬組織第三勢力的成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美國中情局1950年代招募的中國第三勢力官兵回到台灣後,加入國防部情報局,圖為當年在關島訓練第三勢力官兵的國軍軍官,回到台灣後配住炎明新村,持槍在四分之三卡車前留影。圖/炎明新村眷戶提供

冷戰新秘史/見證美扶持第三勢力歷史 新店炎明新村產權爭議不斷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舉行新北市新店炎明新村產權爭議記者會,不明就裡的媒體,搞不清楚眷戶口中自稱是「第三勢力」是怎麼一回事,其實,炎明新村是一處奇特的冷戰遺址,第一代眷戶大都是美國吸收的特工人員,1950年代韓戰期間滲透大陸,協助美國情報工作,這些人在兩岸對峙當中,不屬於任何一方,美國稱他們為「第三勢力」,一方面是反共武力,同時也是分化國民政府的政治勢力。 全台曾有數百個軍眷棲身之地的眷村,炎明新村位在新北市新店繁華熱鬧的中正路旁,到了2023年已經是北部唯一沒有改建的眷村。外人以為是軍方保存眷村文化,其實是軍方不重視眷村,高級將領配有官舍,不住眷村,早年管理眷村的政戰部眷管處,多半把眷村當成國民黨投票動員部隊,對於眷戶生活福祉冷淡,才會在1980年代後期出現國民黨眷村鐵票生鏽的鬧劇。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