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台灣免疫治療給付僅澳洲1成 病團:別讓病友當神農氏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指出,健保針對免疫治療的投資落後國際,應透過資源重新分配、成立癌藥基金等方式,提升新藥可近性。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指出,健保針對免疫治療的投資落後國際,應透過資源重新分配、成立癌藥基金等方式,提升新藥可近性。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灣環境青年薪資低、經濟壓力大,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指出,青壯年族群若不幸罹癌,除了生命受到威脅,因被迫離開職場,經濟也將陷入困境,多數病友期待使用副作用較少、療效較好的創新治療以保有生產力,但目前健保針對免疫治療等癌症創新療法多因財務理由採限縮給付,給付預算僅占總體癌症治療不到百分之4,是南韓的3分之1、幾乎是澳洲的10分之1,呼籲提高新藥可近性。

劉桓睿表示,健保每年藥費支出超過2300億元,其中卻只有15.3億用於癌藥支出,比率僅3.8%,低於鄰國南韓的12.6%,更是遠低於澳洲的35%,政府應提高年輕癌有的免疫治療可近性,不要讓癌症病友在健保限縮給付的現況下,有如神農氏嚐百草,試過各種治療後才能獲給付、使用免疫治療。

年輕病友協會日前舉辦「2023癌症免疫治療」論壇,並公布最新統計:有8成年輕癌症病患在罹癌後被迫離開職場,但其中7成因經濟壓力急需重返職場;有4成病友反映,受身體狀況或雇主歧視而無法重回職場。癌症創新治療如免疫治療等,治療副作用少,能讓病友兼顧職場保有生產力,超過5成病友期待能使用免疫合併療法,分別有超過8成、9成病友期待免疫治療能減輕作用、提高治療成效。

劉桓睿說,國內環境青年低薪、經濟壓力大,青年病友未必能夠負擔保險支應,故多數病友期待使用創新治療保有生產力。

他表示,健保以財務考量為由,針對創新治療採限縮、退線給付,病友須接受過化療、放療等傳統治療,且治療失敗才能使用,讓病友有如「神農嚐百草」,且內心常面臨掙扎,不知是否應該期待治療失敗,才能使用創新治療;針對預算有限的問題,盤點給付超過15年以上的藥物,台灣許多藥品給付比健保常用來衡量藥價的「十國最低價」還更高,建議汰舊換新,透過節省已過專利期的藥物花費,讓資源重新分配,投資創新治療。

劉桓睿也說,台灣年輕病友協會與台灣癌症基金會等病13個病友團體,共同倡議建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mCDF)」,作為獨立於健保之外的財源,給付剛被研發、療效仍不明確多創新藥品,縮短病友用藥時間;病友團體年初曾與賴清德副總統見面討論此事,賴當即承諾要將TmCDF納入選舉政策;行政院長陳建仁曾提出25年內要降低癌症5成死亡率的「癌症登月計劃」,若不斷投資癌症創新治療,是有機會達成。

立法委員王婉諭則表示,癌症病友相當辛苦,台灣醫療非常進步,但衛福部仍有待努力之處,她在上個會期推動「癌症防治法」修法,希望藉此賦予法源,讓國家透過固定預算編列,成立TmCDF,讓更多癌友獲得幫助,但目前仍未看到實際推動方式,健保署5月赴英國考察當地癌症用藥基金(CDF),至今也還沒看到相關報告或研議方向。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根據重大傷病檔,全台共有83萬癌症病友,耗用醫療費用占總體醫療費用6分之1,每年超過1300多億,「代表制度對癌友是優先在照顧的,他們也是真正需要照顧的一群人。」至於癌症新藥基金,健保署已在討論「是否一定要修法、要修哪條法」,不論形式為何,都會致力提升癌症新藥可近性。

健保 癌症治療

延伸閱讀

健保新制部分負擔將上路 台大院長:有醫療不平等隱憂

想用新藥,就得多受苦?專家:癌友晚用新藥,多受三折磨

藥師曝健保署「化整為零」降藥價 健保署:沒那麼複雜

健保去年五大指示用藥 高達一千多萬人吃過「這藥」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