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中國籍無證移民 今年首季均值較去年12月減半

指甲異變是健康警訊 八特徵看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常見侵略植物 薄荷、牽牛花繁殖力強

牽牛花也是繁殖力超強的物種。 (取自Cal-IPC網站)
牽牛花也是繁殖力超強的物種。 (取自Cal-IPC網站)

薄荷遠在希臘時期就被當成謙虛、友善的代表,牽牛花的花語也都與愛情有關,因此很多人都喜歡在院子裡種一些。但是您可能不知道的是,薄荷、牽牛花雖然對人畜無害,不能算是外來入侵物種,但是繁殖力超強,如果長時間不整理,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間很可能都被它們占光光,整個園子都變成薄荷田或牽牛花的地盤了。

加州同樣常見的侵略植物包括:墨西哥藥草土荊芥(Epazote,又稱殺蟲芥)、莧菜(Amaranth)、美麗月見草(Mexican evening primrose)等。土荊芥可以治療脹氣,但是它的種子落地就生;莧菜紅綠相間的葉子可以吃或消炎,就算十年不管,它們一樣活得好好;美麗月見草的粉紫紅看起來美麗動人,但它也是侵略植物的成員。

以薄荷為例,如果沒有整理,院子裡的薄荷很快就能長到及膝,而且它會「亂跑」,枝幹一沾土就長根,因此幾個月不見,本來的一小撮就可能變成一片薄荷草叢。號稱貓界大麻的貓薄荷(catnip plant),雖然很受貓咪喜愛,但是它也是薄荷家族的一員,貓咪吃剩的貓薄荷一旦落地,下一季就會變成一叢。現在歸類為番薯屬的各類牽牛花(Morning glory vines),繁殖力與擴張力同樣驚人,放著不管一兩季後整園都會爬滿牽牛花藤。

至於如何清理,加州侵略植物委員會(California Invasive Plant Council,Cal-IPC)最簡單的的建議就是人工拔,切記一定要連根拔起,幸好它們的根都不會太深,所以拔除很容易。之後如果它們又開始越界,一看到就拔是最簡單的作法,千萬別等到開花結種再來傷腦筋,因為之後會有拔不完的苗,就算是旱年也一樣春風吹又生。當然拔除後別亂扔,以為它們會乖乖變成堆肥,記得它們只要碰到土就會恢復生機。至於還有那些繁殖力超強的植物,可以到cal-ipc.org/plants/inventory/查詢。

加州 墨西哥 大麻

上一則

2022年歐洲風雲車刷新吉尼斯世界紀錄 Kia EV6首戰告捷

下一則

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聖地牙哥開跑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