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布林肯訪中行 北京學者:當前是改善中美關係最佳時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至19日訪問北京,除與中國外長秦剛會談,並會見了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也見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至19日訪問北京,除與中國外長秦剛會談,並會見了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也見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次來訪與中國達成一些「積極」成果。北京學者認為,當前是兩國改善關係的最佳時機,若不能把握機會,進入美國總統大選年之後,要想改善關係更加困難。

布林肯(Antony Blinken)18至19日訪問北京,除與中國外長秦剛會談,並會見了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也見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此間輿論認為,在當前中美關係處在建交以來最低谷之際,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的中美是選擇對話或對抗、合作還是衝突,在布林肯訪問期間,雙方都給出了共同答案,也就是回到並落實兩國元首去年11月峇里島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而習近平禮節性會見布林肯,並對中美會談給予一定積極評價,這是中方以禮相待、展現善意,期待的是兩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看在中方眼裡,一次訪問無法根本化解中美在不同領域的分歧,也無法讓中美關係回歸正軌。中方並認為,兩國關係的關鍵須視美方能否以「誠意」回應中方的「善意」,「端正對華認知,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以及重大關切上的底線、紅線,把表態落實到行動上來」。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中美關係前一段時期堪稱越來越糟,「有可能圍繞台灣問題、南海問題爆發局部戰爭,情況比較多」,而走向新冷戰、甚至局部熱戰的方向。

王勇分析,但是在國際格局發生「很大且不利美國」的變化、也就是俄烏戰事後中俄兩國加強戰略性協作夥伴關係的情況下,美國高層最近數月針對中美關係做出比較多的姿態,表現得比較急迫。

除了國際格局,王勇指出,中美兩國之間共同的利益依然存在,「這也是中美關係複雜性的所在」。過去40年、特別是最近30年經濟全球化發展的產物「就是中美之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係」,美國當前對中國推動的戰略競爭,不符合美國企業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國社會的期待。

如同近年來中方各界的觀點,王勇認為,美國在國內政治鬥爭激烈、社會分化嚴重以及經濟下滑的背景下,需要一個外部敵人來轉移國內矛盾、凝聚國內共識,這個外部敵人「過去是蘇聯,80年代是日本,現在是中國」,只是中國的實力遠遠超過當年的蘇聯和日本。

對於中美互動,王勇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Biden)近期對兩國關係也有很好的表態,但如何應對中國的崛起,美國國內存在不同的意見,為兩國關係增添更多不確定的因素。

王勇分析:「特別是明年美國要總統大選,兩黨可能都圍繞著中國來說事,加劇中美關係的緊張,因此當前是中美關係改善的最佳時機,再晚的話,到明年大選年,拜登政府想改善中美關係就會變得非常的困難」。

他說:「比如說這次布林肯宣布訪問中國前夕,美國一部分勢力就散布中國在古巴加強對美國的監聽行為,這這就是非常明顯想破壞當前中美關係改善的勢頭」。

陸媒報導,秦剛與布林肯這次會談的新聞稿件明確列出了鎮5項「雙方同意」,對此,中國外交部美大司長楊濤昨晚介紹相關情況時表示,雙方達成了一些「積極」共識和成果。

與此同時,布林肯昨天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舉行的記者會也表示,「過去兩天,我們朝着這個方向(管理好雙邊關係)邁出了積極的一步」。

北京 布林肯 王毅 秦剛 美中關係 美國 習近平

延伸閱讀

布林肯稱「美國不支持台獨」引議 美右翼人士轟:軟弱招致侵略

布林肯訪中接力面談 美中破冰未融冰

無意重啟軍事對話機制 布林肯「最想達成的事」遭拒

布林肯訪北京 鄭文燦:台美國防經貿合作不受影響

相關新聞

肯定布林肯訪陸 拜登:美中關係走在正確道路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九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會談,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讚揚布林肯,並認為美中關係正走在「正確的道路...

習近平會布林肯 盼美中穩下來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北京會見美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世界需要總體穩定的中美關係,「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

評/布林肯與蓋茲訪中有差別待遇?中共加強對美兩手策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結束訪問中國行程,行程結束前才「終於」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點頭會談,中國當局於會談前一小時才對外公布,會場座次與公開畫面也刻意矮化美方,相較於日前高調接待美國企業領袖,中共顯然正對美國積極進行政經分離兩手策略,這種策略也用來對付歐洲與台灣等美國盟友。

布林肯訪華失利?中美未能重啟軍事對話 專家:兩國關係仍脆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一(19日)結束任內首次訪華行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但有專家認為,這次訪問並沒有在重大議題上取得突破。布林肯也承認,中美軍事的聯繫並沒有恢復,而是...

布林肯稱「美國不支持台獨」引議 美右翼人士轟:軟弱招致侵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這番...

布林肯:美不尋求經濟壓制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會見習近平後,當晚召開記者會,他形容這兩天在北京和中方領導高層的會談「扎實」,他提到,若爆發有關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