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我無法呼吸…俄州非裔男遭警壓背亡

老媽辛苦了 選購母親節禮物的一些建議

新聞分析/緩管制 避走火 美中新共識?

暌違近五年,美中再度恢復高層互動,19日國際矚目的「習布會」,雙方是在會見前一小時才發布消息,在此之前,美方為布林肯安排了其他行程,北京則是諱莫如深,顯示美中關係的高度敏感和微妙。

從北京的通稿看來,台灣問題還是中方關切的重中之重。布林肯向習近平重提「四不一無意」承諾,其中就包括不支持「台灣獨立」。而19日稍早,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在會見布林肯時,話說得更重,直言在台灣問題上,「中國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要求美方明確反對「台獨」。

布林肯在離開中國前的記者會上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迄未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獨」。就此而論,「四不一無意」可能是北京這次向美方「要」到的、檯面上最主要的承諾。

然而,「四不一無意」並非新的承諾,去年3月美國總統拜登在與習近平通話時就提過,布林肯若只重申當年的承諾,恐怕不足以為美中關係重建護欄。

從習近平在會見布林肯時的開場白說:「雙方在一些具體問題上取得進展,達成共識,『這很好』。」這番表態看,美中很可能還達成了「通稿」和「記者會」以外的新共識。

外界看到的,習近平是當著布林肯的面拒絕了恢復美國要求的兩國軍事溝通管道,看似嚴峻,但美國一日未解決對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的制裁,中國就不可能在此鬆口。不過,美國即將有財政部長葉倫、商務部長雷蒙多、氣候大使柯瑞訪中,布林肯在記者會上也透露中方在未來幾周會有高層官員訪美,顯示兩國在軍事之外的交流,仍在持續,甚至進一步安排拜習會。

未來的看點還包括四大領域:

首先是從川普時期延伸到拜登上台迄今的加徵關稅,拜登至今尚未撤銷,形成了美中貿易一大障礙。

其次是拜登執政後不斷對中國施加的高科技產業制裁,包括晶片半導體的出口管制等,甚至聯合日韓和台灣,令北京發展高科技處處卡關。

第三是美方對中方周圍實施的自由航行和軍事抵近偵查行動,相關行動致使共軍在近期二度對美軍進行衝突邊緣的攔截反制,雙方擦槍走火危機陡升。

最後是美台互動,北京近年批判重點在於美台關係「切香腸式」不斷推進,指控華府虛化、掏空一中原則,可以想見,北京必然會當面向布林肯「發難」,敦促美方「節制」與台灣關係。

但這不代表美方就要照單全收,較可能的情況是,雙方在某些領域各有退讓,也一定程度滿足了對方的需求。

從另一面看,北京也需要考慮布林肯面對美國內部強大反中聲浪的壓力,若能見好就收,對雙方都有利。

布林肯 北京 拜登

上一則

保守派福斯新聞專訪 川普稱「太忙」沒空整理密件

下一則

川普機密案 法官宣布陪審團審判時間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