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開賣2天就完售! 網民怨「捲捲薯條」搞飢餓行銷 台灣麥當勞回應了

NBA/安比德狂砍季後賽新高50分 76人力壓尼克搶回一勝

台南光電弊案偵結起訴 前局長陳凱凌等人被訴貪汙建請求重刑

徐薇、于美人都是他學生!從聯考只拿7分到創辦這雜誌 賴世雄:學英文3字訣

攝影/唐紹航
攝影/唐紹航

【撰文‧陳子萱】

從電唱機到智慧手機,英語教父賴世雄長年為自己打造英語環境,但其實不論媒介為何,「敢」才是關鍵。他的「敢」其來有自,先天來自幼時調皮;後天,則源於大學摯友的啟發。

一段街訪影片正在網路瘋傳,網紅找了個汗衫阿伯,問他會不會講英文,阿伯笑回「一點點」,沒想到接著一口道地的英文腔竟然如同老外。

原來,美國YouTuber賴泰迪捕捉到的是「野生」英語教父賴世雄,在5分鐘長的訪談裡,他用流利英文暢談年輕時的英語學習經驗。1個月來,這段網路影片觀看次數已超過230萬次,許多網友陷入高中學英文的「回憶殺」,更再次驚歎賴世雄的一口好英語。

善用科技打造全英語環境

人稱賴世雄為英語教父,他是英文補教界耆老,更是「英文老師的英文老師」。英語補教名師徐薇是他的學生之一,早期他在南陽街教英文,鄭文燦、于美人等當今名人也曾坐在台下聽講。

1988,賴世雄創辦《常春藤解析英語》雜誌,是國內第一本以廣播結合大學與托福考試教學的英語雜誌。他總親自錄音,帶著學子逐字逐句解析英語文章,開口那一句「大家好,我是賴世雄」,是課程節目不變的問候語。

如今,雜誌邁入第35個年頭,陪伴不少人度過高中歲月。他那低沉渾厚的招牌嗓音,從收音機流進網路世界,不僅迴盪在跨世代學子耳裡,連計程車司機也認得出來。

今年75歲的他已是半退休狀態,不再親錄每集課程,但時隔多年仍寶刀未老,讓人不禁好奇:為什麼這麼多年,他仍能維持道地的英語口音?

19歲時,他靠的是一台幸福牌電唱機,那是下定決心學英文後,央求父親買的學習利器,他從此牙牙學英語。75歲,則全靠一支iPhone手機,Podcast、英語電子報等,聽說讀寫集於一手。賴世雄沒什麼新法,一直以來,就是用盡方法讓自己浸淫全英語環境。

接受專訪這天,賴世雄秀出手機,他雖自稱3C白癡,但這位戴著老花眼鏡的阿伯,還是熟練地點開了音樂軟體,秀出裡頭載滿的Podcast英語節目。

接著又像個孩子,興奮細數義大利自學女孩、俄羅斯網紅、韓國英語教學者等人的精湛英文口說能力。他驚歎現在年輕人靠著網路,更容易營造全英語環境,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式,出現許多「妖怪」和奇才。

但不論靠什麼媒介,對賴世雄而言,除了好奇心之外,學英文就是只靠一個字,「敢」。要敢念、敢講、敢嘗試、敢出糗,「我苦學英文的時候,就是不怕羞、不怕醜,兵來將擋。」

而他的「敢」其實是與生俱來的,他幼時調皮、愛模仿,練就聲音表演的絕活,把自己玩成一個語言天才。除了先天天賦,後天的他更敢,摯友兼恩師曹近曦在大學時期的激勵,讓他在學習英文的路上簡直無所畏懼。

賴世雄兒時住的桃園眷村,就是一個「多聲道」環境,街坊鄰居光是喊自家小孩「回來吃飯囉!」同一句話就有各種口音的外省腔調。「我很喜歡學,尤其喜歡學他們唱歌的時候。」採訪到一半,賴世雄突然捲起舌根,戲班子上身,先是高唱一段江浙戲曲,接著又學起四川口音的大媽,喚孩兒回家的聲音。他戲稱自己就是在這樣的「染缸」裡長大的,模仿得起勁,樂此不疲。

對音調敏銳的他,高中時期「人人皆讀書,獨他玩音樂」。他年少不讀書,卻著迷西洋老歌,當時貓王、披頭四、安迪.威廉斯的歌,就算不懂英文歌詞、拼不出歌手的名字,但靠著天生對聲音的敏銳,都能哼唱幾句。他和同學組了樂團,打鼓唱歌,還偷偷接了夜總會的表演。

大學聯考英文只拿7分⋯

但也因為成天鬼混,賴世雄大學聯考失利,英文只考了7分,最後報考並錄取了政戰學校,「進去第一年,對英文還是痛恨。」賴世雄說。而直到遇見同班同學曹近曦,才改變了他的人生。

一年級時,恰逢美國西點軍校師生來訪交流,全班十八人裡就曹近曦一人大方應對,英語不僅流利,腔調竟還和老外如出一轍,令賴世雄崇拜萬分,興奮跑去問他:「我能不能學得跟你一樣?」結果得到一句「不可能」。原來,曹近曦聯考英文九十八分,從小住在美軍(編按:1950至1979年的駐台美軍。)環繞的台南水交社眷村,父親還是翻譯官,耳濡目染下英語能力自然好。

但曹近曦接著又說,學好英文不嫌晚,建議賴世雄讀些更貼近母語使用者的刊物如《讀者文摘》、《中國郵報》。

賴世雄不服輸,一改渾渾噩噩的態度,決定發憤圖強,「那時候有了他,我才設定了目標,就是要把英文學好!」

要拉近7分和98分之間的差距,並不簡單,而賴世雄從他拿手的發音開始。他央求父親買了電唱機,先學發音,每天聽著音標唱片反覆練習;3個月後接著學會話,同樣練了3個月,沉浸在大量的「閱」跟「讀」之中:一字一句朗讀出來。曹近曦對他說,要把英文學好,一定得開口說,不能啞巴式學習、死記文法和單字。

他的英文能力沒有因此一步登天。某次曹近曦帶他去浸信會教會,牧師用英語談話,台下教徒笑成一片,賴世雄見狀也跟著呵呵笑,結果被牧師問:「你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他搖搖頭說不太懂,牧師竟當場說:不懂就不要亂笑。曹近曦在一旁笑他活該,不懂裝懂。

「這個對我打擊很大啊!」賴世雄現在想起是好氣又好笑,「我曾經為了這事差點就不學英文了。」

當時他氣到改學日文,但有一回上陽明山跟日本人講日文,對方卻以英文回應,讓他恍然英文還是世界共通語言,乖乖重返英文懷抱。曹近曦對他說:「學英文第一件事就是不要臉!不要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經過此番經驗,賴世雄從一字訣「敢」,再琢磨出三字訣「不要臉」。

賴世雄重新開始,半夜站崗時偷夾著《中國郵報》,一字一句念出聲,好幾次被罰禁足。他成天晃到天母找老外攀談,若找不到母語人士對話,就跑到豬圈去,對著豬群自言自語,一人分飾兩角,用英文編起故事。假日爬山時,還和同學玩起英文接力,輪流講出一個單字的名詞、動詞、形容詞、造句⋯⋯,隨時讓自己浸淫在英文世界裡。

如今回想,曹近曦形容賴世雄是著了魔的語癡,「我還沒有狂熱到這種地步。」直呼他念起英文來可以六親不認。

短短幾年,賴世雄竟已追上曹近曦。兩人在大三時,一起接手新聞系實習英語報《先鋒報》,採訪、譯稿、排版都自己來,還寫過越戰美軍的報導。

賴世雄的突飛猛進,令曹近曦刮目相看。大三那年,西點軍校師生再次來訪,這一回,賴世雄自告奮勇擔任接待,以流利的英語對話,為3年前的自己扳回一城。

「英文不用講得像母語人士」

「敢」和「不要臉」練就賴世雄道地的英文嘴上功,他的乾女兒、常春藤英語雜誌講解老師韓欣諭就說,賴世雄常對學生講「少就是多」、「學英文就是不要臉」,要學生專心念好一句話、學好一個單字,要敢說敢講,才能扎實累積。

談起近年台灣推動的雙語教育政策,賴世雄說,台灣其實要向新加坡看齊,他現場又學起一段Singlish,模仿得有模有樣,惹得眾人笑。

「我們講英文並不是要講得像母語人士。」他說,就算在地口音很濃又何妨,重點是要連婆婆媽媽、阿公阿嬤都敢開口講英文,「全民的英文是台灣式的英文。」他又搬出那句名言,「大家要不怕醜、不怕羞!」台式英語沒關係,下次若換你遇到外國網紅問話,敢說,就是溝通的第一步。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83期)

延伸閱讀》

科技新貴帶老婆孩子吃迴轉壽司「一盤60元太貴不准拿」!明明賺很多,總覺得不夠用...金錢匱乏感3種解方

不敢接單!為何車險公司不願接受特斯拉車主的保險?

她明明50歲卻像35歲貴婦!名醫的抗衰老秘訣:天天吃2食物,讓你變年輕、不老化!

延伸閱讀

中正萬華選戰開打 于美人奉茶所開幕 黃珊珊現身力挺

影/藍中正萬華立委人選難產 于美人:提名應考量人民利益

于美人勤跑地方拜會里長 直呼目標是「這位專業政治人物」

民調領先民進黨議員吳沛憶 于美人:當作參考持續深入基層

相關新聞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