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崩跌774點 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陳建仁表態了

股匯雙殺!新台幣今重貶1.36角刷8年新低 交易爆34億美元巨量

台中南屯萬和宮備260斤黃麻 端節煮麻芛湯

萬和宮動員數十位志工,挑揀260多斤黃麻嫩葉及嫩芽,準備在端午節當天煮成麻芛湯,與民眾分享。圖/萬和宮提供
萬和宮動員數十位志工,挑揀260多斤黃麻嫩葉及嫩芽,準備在端午節當天煮成麻芛湯,與民眾分享。圖/萬和宮提供

端午節將至,台中南屯特有的「穿木屐躦鯪鯉」民俗活動,因疫情停辦2屆,今年將再恢復舉辦。南屯萬和宮昨動員數十名志工,熟稔挑揀260斤黃麻,將在端午節當天煮成台中特有「麻芛湯」,與民眾分享。

「穿木屐躦鯪鯉」活動源遠流長,獲中市府2008年登錄為民俗類重要文化資產,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指出,今年疫情舒緩,市府決定復辦活動,6月22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許,將在萬和宮前廣場、南屯老街盛大舉行,除街頭藝人表演、老街文化探索之旅等活動外,更有重頭戲踩街活動,上午10點半、下午1點半則可品嘗麻芛湯、魚丸湯及文昌公廟供應的粽子。

麻芛湯是端午節前後、南屯地區富名氣的特色食材,將黃麻葉片去除葉脈、搓出苦水,搭配地瓜、小魚乾煮成「麻芛湯」,可單純品嘗,葷、素都很適合;拌飯也有飽足感,許多民眾喜愛。

南屯地方傳說,有靈獸「金穿山甲」、又稱「金鯪鯉」,在漢人至南屯犁頭店地區時,潛入地底,成為風水地理中難得的「鯪鯉穴」,穿山甲有冬眠習性,地方憂心,若它未能於夏天前醒來,村莊恐面臨災難。

居民每逢端午節,便會透過敲打鍋碗瓢盆等方式,吵醒地底穿山甲,後演變成木屐競走比賽,俗稱「穿木屐、躦鯪鯉」,自日治時期即開始舉行,已有百年歷史。

疫情 穿山甲 端午節

延伸閱讀

端午「穿木屐躦鯪鯉」 台中萬和宮備百斤黃麻煮「麻芛湯」

台中豐原媽祖盃陸上龍舟趣味賽 22支隊伍今天抽籤

未來1周好熱上看37度 端午節午後雷陣雨範圍擴大

影/豐原葫蘆墩龍舟、獨木舟體驗活動 大人小孩划舟嗨爆

相關新聞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影/彩虹爺爺黃永阜今告別式 中市府頒褒揚令 義女哽咽:思念沒盡頭

彩虹爺爺黃永阜日前安詳逝世、享壽101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不捨,感念國寶級藝術家離開人世。黃永阜的告別式今早舉行,會場以...

收費好省!中市3處公有停車場 今起試辦大重機停機車格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公告,2月1日起試辦大型重機停放路外停車場機車格,範圍是惠新停車場、市政公園地下停車場及豐原轉運中心停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