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拍板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政治路不好走 願意承擔挑戰

直播/賴政府第四波內閣公布 邱泰源衛福部長、彭啟明環境部長

以色列回擊!美官員證實:以色列飛彈擊中伊朗境內一處地點

太陽能廠 喜迎甜蜜期

全球太陽能矽晶圓巨頭大陸隆基綠能近期宣布大幅下調太陽能矽晶圓售價,幅度高達三成,多家太陽能矽晶圓供應商跟進降價。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球太陽能矽晶圓巨頭大陸隆基綠能近期宣布大幅下調太陽能矽晶圓售價,幅度高達三成,多家太陽能矽晶圓供應商跟進降價。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球太陽能矽晶圓巨頭大陸隆基綠能近期宣布大幅下調太陽能矽晶圓售價,幅度高達三成,多家太陽能矽晶圓供應商跟進降價,元晶(6244)、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成本將因而大降,包括電池與模組產品「兩頭賺」,最快7月起反映低價料源帶來的正面效應,業績喊衝。

業界人士分析,太陽能電池成本結構中,太陽能矽晶圓占所有成本比重最大,高達六、七成;若以太陽能模組來看,矽晶圓占成本比重也高達三成以上,因此太陽能矽晶圓大降價,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的成本也將同步大降。

以此次隆基綠能等太陽能矽晶圓供應商降價三成推算,太陽能電池生產成本將因此大減約二成,模組成本也可省約10%,對主攻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生產的台灣廠商而言,無疑是一大利多。

即便客戶端也會因成本下滑而要求在售價上給予「回饋」,但因太陽能模組多以長約供應,短期不會改變售價,台廠毛利率至少會有一至三個月的「甜蜜期」。

據悉,中國大陸是全球太陽能矽料主要供應地,先前因不少工廠歲修,加上當地矽料供應商刻意限制產能,曾一度導致矽晶圓缺料、價格飆漲,今年2月後價格開始逐步下降,至今矽晶圓報價已較先前高檔價位腰斬。

元晶表示,上游太陽能矽晶圓材料大降價,確實有助於降低電池生產成本,採購也會趁價格較低時,多備一些料;而對模組來說,由於目前大多採用合約價,加上先前囤的料源還有一些,因此模組價格短時間內要顯著降價並不容易。

元晶說明,當上游原料價格下降,而模組因合約價因素暫時不易降價時,就會是台廠的「甜蜜期」,短則一個月,長則有三個月,市場預料將會在第3季顯現於各家太陽能業者的業績。

此外,元晶認為,雖然太陽能矽晶圓因擴產而降價,但全球太陽能市場需求並未縮減,反而持續擴大,因此在電池、模組端,目前並未明顯發生業者之間殺價競爭的情況,產業仍朝正向發展。

聯合再生則指出,過往太陽能矽晶圓價格起起伏伏,近期則呈現下降趨勢,對採購的挑戰沒先前這麼大,而且因為從「賣方市場轉向買方市場」,所以備料也比先前容易,對產業發展算是正面幫助。

聯合再生強調,無論未來原料價格走勢如何變化,最重要的仍是「市場需求」,目前全球太陽能的市場需求依然強勁,無論是台灣、美國、歐洲等市場,估計今年對太陽能電池、模組的需求都會比以往更加火熱。

元晶 太陽能電池 矽晶圓

延伸閱讀

印度傳討論大砍太陽能板進口稅率一半 補國內生產缺口

劉揚偉:輝達晶片模組是我們做的、AI伺服器將三位數成長

正基三大利基型應用參展COMPUTEX 劍指AI大商機

新大樓需裝太陽能設備 鄉林賴正鎰:建置成本貴 沒有獎勵誰要做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