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訪中提升北京形象 德媒:政治聲明、經濟承諾

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訪問中國,受到官方高調歡迎。圖為他離開北京的飯店。(路透)
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訪問中國,受到官方高調歡迎。圖為他離開北京的飯店。(路透)

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訪問中國,受到官方高調歡迎與民間追捧,媒體報導指出,雖然馬斯克與中國經濟強大的關係引起華府質疑,但評論都認為馬斯克的這趟商訪,無異於是一種「政治聲明」,是商業菁英對經濟交流的承諾。

德國商報引述德國電視一台認為,馬斯克在上海公開反對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脫鉤,大大提升北京的形象。報導指出,如果是在平常,馬斯克的到訪不過是全球商業新聞的一個邊角新聞,但目前中美關係緊張,早已影響到世界經濟,因此,美國高級商業代表的每次訪華,也是一種政治聲明,一種對經濟交流的承諾,因此儘管中美政治局勢緊張,但還是有不少美國高級經理人訪問北京。

美國之音指出,北京高調接待馬斯克,顯然是為了安撫外國企業,激發他們的投資興趣,進而推動中國經濟復甦。除了中國官方高調歡迎,中國民間也意外掀起「馬斯克旋風」;中國許多社交媒體出現許多關於馬斯克的短視頻,馬斯克像明星一樣受到追捧。

網友們將馬斯克稱為「開拓者」、「馬大哥」,甚至希望他能夠參加總統競選,成為美國總統。一名用戶在社交媒體上歡呼,「他是一個偶像。中國也有馬斯克這樣的人就好了。」

CNN報導,近年來,西方公司一直面臨壓力,要求通過將供應鏈分散到中國以外的地區來降低其業務風險。美國也一再採取行動,防止中國科技產業的超車;法新社指出,馬斯克與中國強有力的經濟關係受到官方質疑,美國總統拜登11月曾表示,馬斯克與外國的聯繫「值得審查」。

在法制化和法治安全方面,國際經濟聯合會和專家們認為,儘管中國共產黨帶來的更多是退步,而不是進步,但對特斯拉電動車來說,中國的重要性十分巨大。特斯拉正遭受來自比亞迪等中國生產商的競爭壓力,所以馬斯克的工作訪問帶有政治色彩,特斯拉正在為其在中國的市場份額而戰。

相關新聞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大陸Q1城鎮失業率5.2%年減0.3個百分點 青年失業數據藏好藏滿

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首季,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3月大陸...

陸今年首季經濟表現強勁 GDP年增5.3%優於預期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3%。這個數...

小米SU7掉漆又夾手 雷軍:拿放大鏡看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小米首款電動車「SU7」上市後話題不斷,3日首批車主風光交車不到幾天,近日卻陸續傳出小米汽車設計不良、品質不佳、客訴未果...

空中計程車來了?陸核發首張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生產許可

根據《中國民航報》報導,中國民用航空局7日為廣州億航智能EH216-S無人航空載具頒發生產許可證,這也是全球eVTOL(...

遏制中國晶片 美國下周與荷蘭政府會商施壓ASML服務合約

路透社獨家報導,兩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計劃下周向荷蘭施壓,阻止荷蘭頂級晶片製造設備製造商ASML在中國提供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