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習近平會見布林肯:中美應該求同存異 而不是惡性競爭

習近平今天見布林肯 中國官媒證實

沙烏地人權紀錄不佳 羅馬主辦2030世博會機會增

媒體報導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因人權紀錄不佳,使得世博會候選城市羅馬和釜山較具優勢,但因2025年世博會在日本大阪舉辦,應不會再選東北亞城市主辦,使得2030年世博會由羅馬主辦可能性較高。

2030年世界博覽會候選城市原先有5個,包括義大利羅馬、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韓國釜山、烏克蘭敖德薩與俄羅斯莫斯科。但因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目前僅剩下羅馬、利雅德與釜山3個城市競爭。

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日前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因人權紀錄不佳,非政府組織認為若選擇利雅德成為2030年世博會主辦城市,將與世博會的精神背道而馳,也可能讓世博會蒙上陰影,因而候選城市以羅馬和釜山較具優勢。

「今日羅馬」(Roma Today)25日報導,約12個非政府組織致函國際展覽局(BIE)反對利雅德的候選資格,可能使得世博會候選城市羅馬和釜山獲選機會較大。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沙烏地阿拉伯在2022年3月某一天執行81起死刑,此事引發非政府組織不滿,呼籲須將利雅德排除在世博會主辦城市之外。

6月20日國際展覽局大會將再次聽取爭取主辦2030世博會候選城市的意見,「今日羅馬」報導,這是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自啟動2030年審查候選城市以來第4次大會,屆時候選城市將有20分鐘展示相關計畫檔案與說明申請世博會核心主題。

報導也指出,2030年羅馬世博會促進委員主席馬索羅(Giampiero Massolo)在外交情報與外交事務方面擁有長期經驗,有利義大利說服更多的代表支持由羅馬主辦,增加獲勝機會。

雖然由利雅德主辦受到非政府組織反對,削弱雀屏中選機會;但報導說,沙烏地阿拉伯仍擁有法國和希臘的支持。雖然如此,國際媒體的壓力,要求回應非政府組織的主張,有利義大利爭取主辦權。

「今日羅馬」也曾分析,羅馬主要競爭對手是利雅德,因沙烏地阿拉伯擁有與世界各國達成協議及建立關係的能力;而韓國釜山被認為可能性較低,因為2025年世博在日本大阪舉辦,應不會再選東北亞城市主辦。

沙烏地阿拉伯 義大利 烏克蘭

上一則

俄羅斯阻撓失敗 烏克蘭取得世衛執委會席位

下一則

波蘭通過爭議性法案 調查「俄羅斯影響力」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