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民進黨不滿法官判國賠理由 謝衣鳯:不尊重憲法就修法

中國錢姓男子2018年來台騎單車環島,路途被漏電路燈電擊身亡,高雄地院以法務部函釋,中國地區人民也是我國人民為由,判國賠463萬元。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持反對意見,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表示,不尊重憲法就在立院修法。圖/截自謝衣鳯辦公室提供影片
中國錢姓男子2018年來台騎單車環島,路途被漏電路燈電擊身亡,高雄地院以法務部函釋,中國地區人民也是我國人民為由,判國賠463萬元。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持反對意見,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表示,不尊重憲法就在立院修法。圖/截自謝衣鳯辦公室提供影片

中國大陸一名錢姓男子2018年來台騎單車環島,路途被漏電路燈電擊身亡,高雄地院以法務部函釋,中國地區人民也是我國人民,判國賠463萬元。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持反對意見,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今表示,不尊重憲法就在立院修法,並轟民進黨國際觀狹隘。

中國大陸一名錢姓男子2018年到台灣騎單車環島,經過高雄市路竹區時,被漏電的路燈電擊身亡,家屬進行國賠訴訟,高雄地院法官據法務部函釋,「中國地區人民也是中華民國人民」,判國賠463萬元。

鄭運鵬表示,他收到行政院以院臺法長字第1121023848號通令各部會,依國籍法之定義,中國大陸人民不具中華民國國籍、非屬中華民國國民,自不享有或負擔中華民國國民之權利義務,凡舊函釋與此牴觸者,應自即日起停止適用或不再援用。

鄭運鵬說,以後法官再有類似的引用及判決,就是法官個人意識形態問題,就是錯誤的判決要接受國人的批判,接下來就是司法院自己要去教育訓練統一解釋了。關於國賠案件,認定是我國政府的責任,賠償中國來台旅客,他並沒有意見,只是賠償理由不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算中華民國國民。

謝衣鳯批評,依照國賠法以及國際法國家責任的相關規定,我國公務人員因違法失職,造成外國人、大陸人民以及本國人民生命財產受到損害,應該負起相關賠償責任,法官審理相關案件一定非常清楚。

謝衣鳯質疑,民進黨立委難道不了解這就是國際觀嗎?還是民進黨的國際觀就是非常狹隘,只有英文好,邀請國際重要大咖來台訪問?如果不了解國際法相關規範,讓台灣法官判決相關案件時,有違國際法規範,才會讓台灣背上沒有國際觀的罵名。

謝衣鳯進一步指出,行政院原有的函釋撤銷後,在沒有新的函釋前,法官審理相關案件應該回到法律本身,以大陸錢姓男子國賠案來說,涉及到國賠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民進黨立委如果不尊重中華民國憲法,不尊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應該要在立法院修法,告訴所有人民「不尊重憲法」,而不是要求法院重新教育訓練法官,接受民進黨的認知。

國賠 民進黨

延伸閱讀

影/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通過 鄭運鵬:政院版最乾淨

轟蔡政府敷衍應對勞工訴求 國民黨團:拿出良心

回擊綠批無國際觀 謝衣鳳:侯友宜訪星國帶回國際經驗

加強黨內互動 侯友宜5月31日與藍委便當會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