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不明沈澱物再現,蘋菓西打出包史整理!不只食物,「這東西」不注意清潔也很容易長黴

桃園市衛生局4月稽查蘋菓西打平鎮廠的時候,就發現部分大瓶裝有沉澱物,後來檢驗出含黴菌、酵母菌。圖/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4月稽查蘋菓西打平鎮廠的時候,就發現部分大瓶裝有沉澱物,後來檢驗出含黴菌、酵母菌。圖/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蘋菓西打接連出問題 生產線全面停工

桃園市衛生局今天中午表示,5月18日依據新北市政府通報市售蘋菓西打330、600ml(毫升)小瓶裝飲料也有白色不明沈澱物,桃園衛生局19日前往該公司平鎮稽查,因生產線環境仍有霉斑等虞慮,決定勒令2、3號條生產線停工,連帶4月就勒令生產1250、2000ml大瓶裝的1號生產線停工,蘋菓西打又只有平鎮廠,等於全面停工。

衛生局說,4月稽查蘋菓西打平鎮廠生產線大瓶裝產品,發現部分有白色沈澱物,經檢驗後含黴菌和酵母菌,因該飲料總公司在新北市,已經把檢驗結果函送新北市政府,至於是否按食安法罰款6萬元至2億元,由新北市政府處置。

蘋菓西打所屬大西洋飲料公司已在22日發布消息,說明公司生產的蘋菓西打CAN330ml 、PET600ml商品,依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來函預防性下架,即日起至6月2日消費者可憑2023年5月19日前瑕疵品的發票或商品,向原購買通路辦理退貨退費,也可透過0800241548以,及(02)29820061由專人辦理退貨退費。

蘋菓西打出包史

.2018、2019年:被民眾投訴出現不明沉澱物、有漂浮雜質、易開罐底部生鏽等問題。

.2023年4月:又發現有不明沉澱物,經檢驗後含黴菌和酵母菌。衛生局宣布自2023-04-23零時起,市售通路不得再販售「1250毫升及2000毫升」包裝的蘋菓西打。

.2023年5月:市售蘋菓西打330、600ml(毫升)小瓶裝飲料也有白色不明沈澱物。蘋菓西打平鎮廠全面停工。

吃了發霉食物會怎樣?

有民眾以為只要把表面切除就還能吃。專家提醒,黴菌會長根,最好丟掉不要吃。家中蔬果放久了也會變黑、長黴菌,提醒發現食物發黴一定要立刻丟掉,避免黴菌擴散,不要因過於節省而影響健康。如果吃了發霉食物,可能產生的健康疑慮最多是嘔吐和腹瀉等胃腸道症狀,再者是過敏反應。更嚴重的可能有中毒症狀及對肝臟損害,不過這是極少數嚴重情況,若只是不小心吃到一些,則不用太過擔心。

環保吸管不注意清潔也易長霉

另外,其實不止食物有發霉會產生健康問題,你所使用的器具不注意清潔也會長霉。外媒就曾報導過,一位澳洲女子上傳TikTok影片分享恐怖經驗,她長期使用一個水瓶及所附的不銹鋼吸管喝水,但因為都只裝白開水沒裝飲料,因此用了近3年都沒洗過,後來因為常生病,經提醒後查看吸管內部,竟發現吸管內藏著大量霉菌。

現在很多人使用環保吸管,提醒大家,不管是喝飲料還是喝水,一定要仔細清潔吸管內部,洗完也要注意晾乾,以免內部發霉。

環保吸管正確清潔4招

1、買回來首次使用前,先用中性清潔劑或食用醋清洗,再用熱水泡一泡。

2、使用完後盡可能趕快洗,可減少污垢停留於管內的機會。而管內可用軟毛吸管刷,來回刷洗數次。

3、若有異味或喝過奶類油脂的飲料,可食用小蘇打粉或中性清潔劑清洗,再用熱水泡一泡。

4、洗完後通風晾乾。

使用環保吸管要仔細清潔吸管內部。<br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羅建旺攝影
使用環保吸管要仔細清潔吸管內部。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羅建旺攝影

【參考資料】

TikTok

1250ml及2000ml蘋菓西打今起都不能賣 桃衛生局:最重罰300萬

食安 黴菌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