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你吃的保健食品會殺死你?保健食品可能衍生的長期風險為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你吃的保健食品會殺死你?
你吃的保健食品會殺死你?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3-4-4發表胡蘆巴:有研究證實降血糖膽固醇嗎。讀者Elliot當天就在回應欄裡提供兩條相關資訊,而隔天他和另一位讀者Deerhsu也做了一些關於保健品的有趣對話。我把他們的留言拷貝及翻譯如下:

Elliot:肝膽專科醫師 Dr Abby Philips 對於胡蘆巴風險之論述作為輔助參考。個人看待保健食品/成分的觀點「評估效果前,先探討風險。」肝膽科、毒物科、免疫科醫師大概對保健食品的危害特別有感,特別是草本類。Can Your Health Supplements Kill You?(你的保健品會殺死你嗎?)

Elliot:天然、草本的保健食品/中草藥,如同藥品,副作用、毒性分析、風險評估、安全劑量等需一併列入綜合考量,例如:胡蘆巴之肝毒性。一點補充分享。The Dangers of Herbal Supplements: A Case of Acute Liver Injury From Fenugreek(草藥補充劑的危險:一例胡蘆巴引起的急性肝損傷)。結論:葫蘆巴是一種植物性補充劑,傳統上被推薦用於增加哺乳期婦女的乳汁產量,以及作為抗氧化劑、抗炎劑、抗糖尿病劑和低膽固醇血症的眾多健康益處。儘管已經提出了許多好處,但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揭示了毒理作用,胡蘆巴的毒性仍在繼續增加。已經注意到肝毒性,包括壞死、肝炎和早期肝變性,尤其是在高劑量時。(版主加註:這是2018年發表的案例報告,患者是一名34歲女性)

Deerhsu:不能當成日常飲食的草本皆不可取!誰會沒事吃樹枝樹皮樹葉呢,所以中草藥分為上品中品下品,上品視為食物(枸杞…),感冒才吃桂皮桂枝,好了立刻停藥,因為藥就有毒性,柴胡治肝反害肝,即便炮製過也不宜日常服用,古代皇家性命金貴動不動喝湯藥反而短壽。

Elliot:食與藥的關係,個人一點小見解分享。任何成分在食材原型下攝取,一般而言風險較低,健康效益也經常優於經由保健食品攝取。例如綠茶融入生活用喝的,長期而言有些許健康好處,但是綠茶萃取保健食品,卻是有不少急性肝衰竭的案例紀錄。薑黃(黃色咖喱主成分)、葫蘆巴(棕色咖喱主成分)融入咖喱與Masala料理中,也是健康飲食與美味料理的一環,但是作為補充劑,肝毒性的紀錄也都有臨床記載。枸杞入菜或泡茶,中醫上(姑且不談科學嚴謹性)記載了不少滋補功效,而且入菜很萬用又好吃,但最近常在全聯超市看到枸杞精、枸杞濃縮飲、枸杞錠等保健食品,尚無相關有危害的證據,但個人避而遠之。類似食與藥的關係例子多到數不完… 可能也是我的偏見,Michael Pollan 那句經典箴言 “Eat food, not too much, mostly plants.” (吃原型食物、不要吃太多、植物性為主)我銘記於心。保健食品多是主打某某成分高劑量/高單位,民眾也期待劑量越高越有效、CP值越高,然而 too much good stuff 背後卻存在未知、長期等衍生風險。

各種食材,似乎在原型下攝取都有一定程度長期性的助益,然而,加工(濃縮、萃取、水解、蒸餾、提煉、炮製、賦形、分子結構改變等)製成各種(高劑量/高單位)保健食品(先不論成分是否屬實,抽檢大多與標示不符)後,則一併視為藥品,評估其劑量、副作用、風險、毒性、交互作用,不是那麼地安全無害。急性肝衰竭及腎衰竭的病理報告裡,不受管制的保健食品(特別是草藥類)常態性地是主要致病原因。

您說的「藥就有毒性,不宜日常服用」確實如此,一定要經過醫師診斷評估利弊,而非自行日常服用,然而這個藥也包含保健食品。

版主加註:最後這句話裡的「一定要經過醫師診斷評估利弊」,本應是苦口婆心的金玉良言,也是有信譽的醫療網站裡常看到的建議。可惜無奈,現今有很多無良醫師本身就在大力推銷各式各樣毫無保健功效(可能還有害)的保健品。

版主加註:請看《食力》發表的新消費者與品牌爭相擠入!破1600億的保健食品大餅如何做大?

原文:保健品會殺死你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保健食品 枸杞 抗氧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