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添亂?以色列極右派戰鷹部長「1字推文」暗示襲伊朗 學者怒轟丟臉

對流雲系發展旺盛 氣象署籲大台北、桃園留意瞬間較大雨勢

照著統一獅劇本走 潘威倫中繼2.2局封鎖悍將奪生涯第149勝

台股投資信心 土洋不同調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投資信心「土洋不同調」。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4月金融情況,相較外資大舉賣股匯出,國內散戶持續聚集股市最前線,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來到3兆1,898億元,連四月增加並創八個月新高,單月增加478億元。

央行統計顯示,2022年12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一度跌破3兆元大關,近四個月來一路走揚、累計增加2,343億元。

象徵散戶投資信心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居高不下,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解釋,3月股價平均指數15,653點,4月漲至15,728點,高檔震盪,證券劃撥存款沒有明顯縮減,顯示散戶認為台股仍有投資機會,以目前來看,5月股價也確實上漲。

央行資料顯示,4月台股平均指數15,728點,十個月新高,融資餘額增至2,398億元,為八個月新高。

相較散戶對股市後市信心十足,外資4月大舉賣股撤出,呈現「土洋不同調」。央行統計顯示,4月外資匯入後、暫時停泊餘裕資金的外人新台幣存款餘額跌至1,969億元,跌破2,000億元大關,為逾兩年半新低。

不只如此,4月外人新台幣存款餘額年減23.97%,寫下2013年2月逾十年新低。

蔡惠美分析,台股高檔震盪,但4月20日台積電舉行法說會後股價下跌,在美股部分,市場對半導體景氣產生疑慮,台股也是以科技股為主,外資4月賣超783億元並明顯匯出,導致外人新台幣存款餘額減少。

儘管4月散戶與外資信心不同調,但蔡惠美表示,4月散戶成交比重近六成,與3月持平,外資30.2%、較3月略見上漲,「儘管看到外資確實有一波資金移動,但股市占比沒有很大變化。」

央行昨日公布,4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2.68%及6.7%,主要是活期性存款年增率上升;累計今年前四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2.36%及6.69%。


延伸閱讀

央行總裁解析經濟 楊金龍:景氣Q4好轉

外匯存款年增率 連三降

外資 散戶

延伸閱讀

4月日本對陸出口半導體設備3334台 同比降38.5%

亞幣走疲 新台幣連2黑收30.794元

國民黨:4月就已告知郭台銘、侯友宜5月17日會徵召

中信上櫃ESG 30 今起上櫃掛牌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下殺774點…之前太虛幻現在較實在? 小師傅:經歷美股熔斷與疫情之後漲跌只是日常

看到大盤這跌幅,我還以為阿共仔打過來勒...想說準備晚上要去公園報到了。

台積電無庸置疑很好…為何法說變法會? 專家曝原因:現階段股市易暴漲暴跌

說真的,台積電的表現無庸置疑很好,但最大的問題就在於...

3利空 引爆台股大跌

台股昨日早盤跳空開低,盤中指數猶如大怒神一路下殺,跌點一度超過千點,最低觸及一九二九一點,終場下跌七七四點,以一九五二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