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入幕之賓是這兩家金控

影/高雄瓦斯氣爆釀1死6傷…疑獨居男縱火 恐怖爆炸一團火球畫面曝光

直接跳到明年!傳蘋果iPhone 17 Plus螢幕尺寸比「前二代」更小

就市論勢/新能源產業鏈 長線俏

盤勢分析

美國債限談判繼續卡關,近期美國5年期CDS(信用違約交換)最高衝到78.28,為金融海嘯後高點。雖自1789年以來,美債都不曾違約過。但美國朝野兩黨為取得更好談判籌碼,都在拚政府現金耗盡(X-date)前壓線過關,債限議題政治成分較高已是市場共識。

但在聯準會激進升息、美國地區銀行陸續爆雷等環境下,市場風險升高。接下來將聚焦兩件事,首先是美國財長葉倫公布的X-date為6月1日,債限談判能否在此前過關。接著是6月13、14日聯準會利率會議,升息是否將就此暫停。

回到台股,加權指數上周攻上萬六後,走勢進入橫盤整理。進一步從籌碼追蹤,攻上萬六那幾天,很明顯看到外資久違買超,單日最高逾300億元。連續買超標的中,除了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元大台灣50也在買超名單中。此外,從外資台指期未平倉口數來看,同一時期淨多單從6,000多口迅速加碼至3萬多口,意味外資重新回來積極布局。

股市接下來又進入重要會議前等待期,因此大盤走勢轉向整理機會較高。類股輪動也從電子轉向金融族群,此外,端午連假、暑假及兩岸觀光重啟議題,帶動觀光與航運表現。至於何時回到台股主力電子族群,就看第2季法說供應鏈的庫存水位與接單狀況,是否有機會在第3季迎接復甦。

投資建議

隨著各國旅遊限制陸續解封,觀光、航運族群到暑假前都會是熱門題材,可作為波段策略追蹤。

新能源政策全球已開發國家都在積極跟進,長線繼續關注新能源產業中的電池原材料、充電樁、電線、電纜等基礎建設供應商。

外資 美國 觀光

延伸閱讀

中國AI要追上美國 專家:要有研究環境

末日博士羅比尼:債限恐拖累市場崩盤 美中關係恐更冷

聯準會升息近尾聲 台企銀金融資產評價損失減少17.15億元

與拜登不同調?美國務院澄清:不會解除制裁中防長李尚福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積電挫低35元 台股開盤下跌309點 失望性賣壓湧現

台股19日開盤指數為19,992.06點,下跌309.14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769元,下跌35元。

近期股、債市波動會比較大! 女子:「不排除升息」可能性致美債殖利率攀升

美國聯準會延續昨天Powell的談話,有其他官員表示今年「不排除升息」可能性,導致美債殖利率攀升,也影響股市表現。

台積法說震撼…三個下修 法人分析半導體復甦不如預期

台積電昨(18)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總裁魏哲家下修今年全球導體、全球晶圓代工,以及車用市場等三大領域展望,震撼市場。惟魏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