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占用3車道!國1南九如段「4大車撞一團」紫爆回堵5公里 1司機受傷送醫

台股史上最大災情重摔774點 證交所說話了:都是「他們」惹的禍

金管會:今年前四月銀行、券商 加碼台股726億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受美升息近尾聲,今年以來台股大漲逾10%,銀行、證券業全站買方,壽險業則逢高大賣股,實現資本利得。據金管會昨(23)日統計,今年前四月銀行、證券共加碼台股726億元,連四個月站買方,成為穩住台股另一新支撐力道;壽險業則逆風砍106億元,合計金融三業加碼621億元。

壽險業者說,壽險業今年積極賣股或換股操作,關鍵是要穩住獲利,4月台幣貶值,準備金新制上路後,大型壽險水庫幾乎滿溢、也不需「增提」,換言之,台幣貶值匯兌利益幾乎可全貢獻獲利、加上賣股利得,4月單月將轉虧為盈。

據統計,壽險業3月虧損已縮小到僅10億元,4月可望脫離虧損泥沼。5月台股又站穩萬六,金融三業同享資本利得,有助未來潛在獲利。

據統計,4月底金融三業(銀行、證券、保險)國內外股票投資餘額是2兆9,994億元(市價列帳)、月減0.8%,其中銀行業加碼143億元、券商加碼45億元,壽險業小幅減碼7.8億元,合計4月金融三業加碼180億元。

前四月來看,銀行業加碼達471億元,成為穩住台股另一新支撐力道,券商加碼255億元,壽險業則減碼106億元,合計前四月加碼621億元。

法人說,台美股市大漲、美債近兩個月殖利率也下跌,均有助壽險業提升實現股債資本利得機會,但後市仍有三大隱憂,一、台美利差擴大的高避險費用,造成經常性收益下滑。

二、壽險業每年新錢及到期再投資部位估僅約一成,經常性收益率回升恐緩慢。三、若下半年美國景氣惡化高於預期,壽險業持有美國金融債曝險過高恐將間接影響投資人信心。

金管會公布2023年4月底金融三業持股債部位、及壽險業資金運用狀況。

4月底壽險業持有國內外股票部位達2兆1,798億元,其中抱台股部位1兆7,529億元,國外股票4,269億元;產險業國內外持股351億元。合計保險業持國內外股票部位2兆2,149億元。

若以台股4月跌1.82%估算,扣除市值下跌的實際數字,壽險業對台股減碼7.8億元,前四月減碼106億元;以國外股市來看,4月美國S&P 500指數漲了1.46%,以市值估算,壽險業減碼國外股市162億元,前四月減碼共260億元。

台股 壽險業

延伸閱讀

外資6天買超逾1000億元 搶進電子及金融股

6月台股期指漲18點

造紙觀光強漲 台股盤中站上16200點創波段高

元富證券攜手證交所海外引資 東京迴響熱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他喊:特斯拉股價大跌加買!曝「財報看不出來」的價值在這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將在全球裁撤逾10%人力,估約1.4萬人要捲舖蓋走人,股價下跌。PTT網友指出「趁股價大跌加買」,他分析,特斯拉是投資主因是「狗狗幣」,且執行長馬斯克隨口一句話都會牽連市場脈動,他認為「這些是財報看不出來的價值」。其他人坦言,「沒辦法說服大眾特斯拉是科技公司就準備慘了」。

台股大跌…持股+ETF同樣全部都跌! 專家:只心心念念想買更多便宜

台股一下子出現500多點的跌勢,但氛圍我覺得跟以前不一樣,這次好多大大不但不緊張,反而跟我一樣都在找有沒有便宜價的股票可以買...

特斯拉的成長會止於今年? 專家:過程雖許多不如預期但同樣也會有驚奇!

特斯拉宣布裁員10%,看來又是一個雪上加霜的消息。來幫大家複習一下不遠的歷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