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價跌 台塑化有壓

在下游觀望氛圍濃厚下,三大石化基本原料乙烯、丁二烯和丙烯行情持續處於弱勢,近一周報價並呈現齊跌局面,各有1.7%至4.4%不等跌幅,國內兩大供應商台塑化(6505)和中油恐調降5月價格,波及營運表現。

市場人士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和夥伴國(OPEC+)在4月再度宣布減產,雖一度刺激短期油價重返每桶80美元,但經濟前景不佳使得價格難以維持。

在此同時,全球塑料需求不佳,輕油及乙烷等上游原料價格疲軟,即使輕裂廠相繼進行歲修及限產,仍無法阻止三大石化基本原料乙烯、丙烯和丁二烯價格下行。

單以近一周原料行情變化來看,乙烯自每公噸865美元跌至850美元,跌價15美元、跌幅1.7%;丙烯自每公噸915美元跌至885美元,跌價30美元、跌幅3.3%;丁二烯自每公噸900美元跌至860美元,跌價40美元、跌幅4.4%。

面對上述情勢,國內兩大原料供應商台塑化和中油恐將調降5月對下游的供料價格,影響業績表現。

台塑化昨(23)日下跌0.4元,收在88.2元。

法人指出,高利率環境持續壓抑消費與投資動能,以致終端需求疲弱,而中國大陸解封後第2季經濟復甦不如預期,IMF已下修今年全球GDP成長率至2.8%,為近30年以來低點,進而衝擊石化品行情價量疲軟。

惟石化基本原料跌價將可減輕下游泛用樹脂生產廠進料成本,相對低價原料有助促使加工業少量備貨,挹注行情築底,帶動市況柳暗花明。

乙烯 台塑化

延伸閱讀

獨/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可望續任 傳人事案已送達經濟部

兩岸旅遊解封在即 六檔觀光股漲停 法人:題材還未用盡

中油贊助林園高中化工班海外見學 畢業班10人可進中油

中油林園廠丙烯內漏近3個月 環保局開罰198萬

相關新聞

會降息但買債券還是會怕怎辦? 中信金、台新金、富邦金…「7檔債券金控」準備發威!

通常看到股市大漲,大家都會將一件拋諸腦後,那就是債券反彈行情,因為股票衝更快,所以這次就是要反市場,先前我獨步全台提到的「債券型金融股」,也該來關心他們的近況了...

臺企銀大方配股1.15元和0.2元股息!專家:長期存股好處…持有成本降殖利率提高

2024年台企銀宣布配股1.15元+0.2元股息,每股合計配發1.35元,3/14股價直接拉上漲停板16.55元,不過3/15隨著大盤下挫,台企銀股價小跌到16.35,還可以投資嗎?

玉山金(2884)股利全部換算成現金…殖利率有6%! 專家:配息政策改變配現金大於股票

玉山金(2884)股利公布,如果全部換算現金,殖利率有6%多!

13家金控股息預估和想法! 專家:富邦金數據太亂、希望新光金不要像我猜那麼準

元大金:已公佈現金1.1元,股票0.2元,全部加總1.3元,配發率有守過去約6成的原則,與圖表預估的總配息1.28元相去不遠。

台企銀(2834)噴漲停…去年配息很差卻加碼100張! 專家:耐心等待反轉即可

去年台企銀(2834)配息很差,股價往下溜滑梯。

5家上市產險2023年大賺78億元! 股利、殖利率一次看

走出防疫保單風暴,4家上市產險及1家再保公司陸續公告董事會通過2023年財報,5家產險公司合計獲利達78.18億元,其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