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王具足蟲拉麵」你敢嘗試?近親是海蟑螂 醫提醒:這類人吃了「有休克風險」

一整隻「大王具足蟲」橫跨在拉麵碗上,吸睛度滿點。圖/摘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團。
一整隻「大王具足蟲」橫跨在拉麵碗上,吸睛度滿點。圖/摘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團。

聽健康

00:00/00:00

你吃過拉麵上面加什麼配料?除了普通的叉燒、海鮮,或更高級配料的龍蝦、鮑魚,近期台北拉麵店拉麵公子推出了以「大王具足蟲」為配料的「大王具足蟲濃厚魚介雞白湯拉麵」,引來大批網友爭相朝聖;而除了拉麵,台南也有私廚將「大王具足蟲」拿來包壽司,讓這個獵奇的食材引起討論話題。究竟「大王具足蟲」可以食用嗎?吃起來是什麼口感?

「大王具足蟲」先以清蒸方式處理。圖/摘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團。
「大王具足蟲」先以清蒸方式處理。圖/摘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團。

大王具足蟲是蟲嗎?

大王具足蟲(Bathynomus giganteus)是世界體積最大的節肢動物門等足目漂水蝨科動物,生活在冰冷的大西洋深海裡,別名巨型深水蝨、巨型深水虱、巨型深海大蝨。從化石數據可知,早在1.6億年以前,具足蟲就已經存在了,又被人們稱為「深海中的活化石」,牠有著4000個平面小眼組成的複眼,頭頂還長有2對觸鬚,長相酷似放大版的海蟑螂。

「大王具足蟲」主要生活在冰冷的深海,棲息於170公尺至2140公尺深、昏暗無光、攝氏4度的海域,一般在滋泥或黏土層中獨自生活。在大多數情況下表現為肉食性動物,吃掉從深海海底掉落的任何腐食,主要食用如鯨魚、魷魚等海洋動物之屍體,有「深海清道夫」之稱。它們也會主動獵食一些行動緩慢的海洋生物,如海參、海綿、線蟲、放射蟲等海底動植物,有時會捕食魚類、攻擊捕魚網等。

大王具足蟲可以吃嗎?

人類什麼都敢吃,長相酷似蟑螂的大王具足蟲,竟也逃不過被人類吃掉的命運。

大王具足蟲是可以食用的,營養價值主要是蛋白質。普遍來說,大王具足蟲因難被捕獲且沒有很大的市場銷路,導致商業捕魚業對牠沒有很大興趣;但在香港與日本都有大王具足蟲的相關料理,多半是清蒸或油炸,肉質的口感吃起來像螃蟹和龍蝦,獨特風味讓人老饕們難忘。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知名自然老師黃邦指出,大王具足蟲又名道氏深水蝨、深海水曱甴(深海水蟑螂之意),是節肢動物門等足目漂水蝨科下的一種海洋甲殼類動物,海蟑螂也是他的親戚,再遠一點的親戚就是蝦子,味道類似蝦子、螃蟹,可以食用的肉不多,內臟苦味很重,一般不會拿來吃。在日本作為有名的可食用的甲殼類動物,靜岡縣燒津市的漁夫父子曾經將大王具足蟲加工做成煎餅食用,當時大受歡迎。

根據外國研究網站《Ocean Fauna》指出,大王具足蟲的身體上有鋒利的爪子,因此在食用前要妥善的處理,把鋒利的爪子和邊緣切掉,才不會被鋒利的邊緣傷到自己。而由於大王具足蟲是以腐食維生,體內含有細菌和病菌,不建議在不烹飪的情況下食用(生吃),若在沒有正確清洗或烹飪後食用,恐會把細菌和真菌吃下肚導致嘔吐,說不定還得送醫院。

醫提醒:這類人吃了「有休克風險」

對於許多民眾想嘗鮮大王具足蟲的行為,小兒科醫師林智葳在臉書「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提醒,具足蟲屬於深海甲殼類生物,這類甲殼類水產品通常含有容易讓人引起過敏反應的組胺酸(經過細菌和酵素反應後可以產生組織胺),以及原肌球蛋白,如果本身就容易對蝦蟹過敏的人,挑戰之前一定要多加注意。

輕微的過敏反應可能只會造成短暫的過敏性蕁麻疹,藉由冰敷和抗組織胺藥物通常就能緩解。但嚴重的過敏反應(俗稱過敏性休克)通常會讓人嘴唇、眼皮浮腫、胸口悶痛喘不過氣,如果吃完後有以上反應請立刻到急診進行處置,否則可能會有休克風險。

這個視角正好與「大王具足蟲」四目相對,張力十足。圖/摘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團。
這個視角正好與「大王具足蟲」四目相對,張力十足。圖/摘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團。
吃的時候將「大王具足蟲」翻過身來,用類似吃龍蝦的方式品嚐。圖/摘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團。
吃的時候將「大王具足蟲」翻過身來,用類似吃龍蝦的方式品嚐。圖/摘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團。

多數網友表示:不敢嘗試!

《拉麵公子》的業主表示,此次的夢幻食材「大王具足蟲」是在東沙群島附近海域捕獲。處理起來算簡單,除去胃囊內臟,腺體可以保留做食用,採用清蒸的方式調理,「白肉的部分吃起來有龍蝦加螃蟹的食感與香氣,黃色的腺體吃起來有類似蟹黃蟹膏的口感與味道,整體的口味上是出乎意料的鮮甜,整隻大王具足蟲的殼還是作為裝飾使用為主,所以就不拿來熬湯了」。口感上比較偏粉嫩鬆散,雖然不及龍蝦與螃蟹扎實的咀嚼感,但吃來解個人生成就也是超級值得!不過目前這碗因為數量實在有限,「大王具足蟲濃厚魚介雞白湯拉麵」僅限熟客預約,售價1480元,截至23日店家表示已預約額滿。

而此篇《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專頁的「大王具足蟲濃厚魚介雞白湯拉麵」貼文一曝光引起許多網友討論,有許多人表示不敢嘗試,「雖然聽說非常鮮甜,但我想還是先不用。」、「我龍蝦螃蟹控很想,但對大蟑螂恐懼啊啊啊」、「一直想到風之谷的王蟲」、「人家就已經很努力長成不想被吃的樣子了」、「有種暗黑料理的氛圍」、「為什麼要吃蟲蟲?蟲蟲這麼可愛」、「為什麼要讓我連對拉麵都有陰影了」。

也有許多網友表示想吃吃看大王具足蟲拉麵,「之前看過有Youtube影片,切塊後熱炒,像是龍蝦切塊後熱炒那樣的感覺」、「想吃,但不是熟客」、「好想吃,但價錢真的沒辦法」、「是頂級夢幻海鮮耶」、「看起來好可愛,想吃吃看」。

也有網友表示,大王具足蟲是海洋清道夫,而且必須用底拖網才抓的到,捕捉對海洋生態永續是一種傷害。「為了賺錢而破壞生態平衡。到底有沒有良心?」、「可以不要亂破壞生態嗎?人類食物的選擇已經夠多了」。

參考資料:

Ocean Fauna-Can You Eat Isopods?

拉麵公子粉絲專頁「大王具足蟲濃厚魚介雞白湯拉麵」

維基百科-大王具足蟲

延伸閱讀:

白蟻是蟑螂親戚!雨季想防止大水蟻入侵家中,千萬別開「這顏色」的燈

這樣點拉麵超肥!營養師傳授「日式拉麵熱量圖鑑」 教你進食順序

「10種海鮮」膽固醇比一比,這2類最高!比起膽固醇,你更要注意的是這個

責任編輯:陳學梅

大王具足蟲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