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指甲異變是健康警訊 八特徵看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加拿大史上最大黃金竊案6嫌落網 警:手法如Netflix劇

首投族/回到中興新村 追憶那些年

中興新村一整條巷子兩旁的樹上,開滿了一串串淡紫色的卡多利亞蘭,像瀑布般,也像簾子,因著蘭花巷,我們還來得及追憶那些過往的笑聲。(作者提供)
中興新村一整條巷子兩旁的樹上,開滿了一串串淡紫色的卡多利亞蘭,像瀑布般,也像簾子,因著蘭花巷,我們還來得及追憶那些過往的笑聲。(作者提供)

「首投族」為周刊為首次投稿給周刊的朋友新開的欄目。如果你想提筆來寫些生活偶得,如果你不曾投稿給周刊,歡迎你投稿。(編者)

前年回台灣時,因碰到夫家棘手的事,加上當時可上網課,於是停留了五個多月才回美國, 算是我離台後,在台灣待最長的一次了。 等著辦事的空擋,親戚和老友便約著到處走走看看, 尤其是走訪童年熟悉的地方, 但居然有機會重訪中興新村,實屬計畫之外。

小我數歲的侄女一聽我想去中興新村看看,便開著她的吉普車載我去。於我,只是源於看到電視播報一則地方新聞,報導在中興新村有一條蘭花巷,是當地的一戶人在巷子裡兩排樹上綁了種著卡多利亞蘭的蛇木,花開季節時,像瀑布般的淡紫色卡特里亞蘭便把一條老舊的巷子變成生意盎然的「花巷」。 經過報紙、電視報導,早成了旅遊的打卡景點;但於二侄女, 那裡曾是她童年的家。

處處中興 台灣特有景象

去中興新村的路上回想起從前,生活幾乎到處充滿著「中興復國」色彩。比方說當時的火車按快慢有復興號、光華號、莒光號,再後來還有自強號(估計是退出聯合國以後)。第一條南北高速公路通車時,長途汽車是中興號;課本學的也都是「臥薪嘗膽」、「毋忘在莒」的歷史故事;記得當時蔣公有張代表的肖像,就是穿著軍裝站在金門那塊刻著「毋忘在莒」的大石頭下拍的。

很多學校也是以復興、中興、光華、光復等為校名,提醒著我們當時光復國土的使命和夢想,不難想像當初台灣省政府的所在地為何會以「中興新村」為名了。 

幾十年過後,這些褪了色的往事正如破舊的中興新村職工宿舍,少了當日的榮光,更多是帶著回顧歷史的滄桑。

做為台灣省政府的所在地,中興新村在中部並不是最大的城市,只是台中和南投之間一個特別的區塊,是1957年參仿英國倫敦「新市鎮」創建模式而設計建造完成的新型都市,其特色是辦公室與住宅合一的田園式行政社區。此外,社區內植被高度綠化,社區內也開雨、污水分流下水道系統的先例,使社區有最好的生活環保標準。

我記憶裡除了寬廣的道路兩旁種了整齊的綠樹,印象最深的是社區內巷道採囊底路的設計(Cul-de-sac),和平常一字排開的巷弄很不一樣,加上兩旁的蓊鬱綠樹使社區看起來格外整潔而溫馨。在台灣除了中興新村,我不記得在別的地方看過,我還是到了美國才知道怎麼稱那樣的社區道路。

中興新村很多房子已人去樓空,鏽痕斑斑的門窗緊閉著,門口貼著的春聯顏色都褪成白色了...
中興新村很多房子已人去樓空,鏽痕斑斑的門窗緊閉著,門口貼著的春聯顏色都褪成白色了。(作者提供)

城市綠洲 鄉巴佬開眼界

總之小時候的印象裡,中興新村是一個像綠洲般的地方讓人嚮往,有很多「第一次」都在那裡發生,諸如第一次吹冷氣、第一次喝飲水機的水、第一次喝罐裝可口可樂、第一次睡上下鋪的牀、第一次騎迷你腳踏車…還有最重要的第一次不跟父母在外過夜。 

高中時班上有幾個在那裡長大的同學,說起「我家住中興新村」總是非常自豪,除了讓人馬上羨慕她們居住的環境,也可以聯想她們的父母一定有人在省政府工作,幸運的是我有個堂哥也在省新聞處任職,所以童年時有機會在那裡住上幾天。

堂哥和爸爸是當年一起從老家逃到香港再輾轉來到台灣,兩叔侄在香港調景嶺度過一段「艱險投荒不帝秦,情甘嗟食作流民」(註1)的難民日子,可以說是爸爸在台灣的親戚中最親的人了。

據爸爸說,其實他與堂哥的血緣並不近,堂哥是他堂兄領養同族的孩子,我也一直好奇為什麼當年爸爸獨獨帶他出來,而且到了台灣以後還用自己微薄的薪水供堂哥上大學。堂哥也很爭氣,從中興法商學院畢業後考試任公職,一步一腳印往上爬,退休前做到行政院的一級主管。

雖然叫他堂哥,可是他的年紀足以當我的父親,他的兒子還比我還大一歲,所以我有印象以來,他的孩子都叫我「小姑姑」。堂哥兩個大的孩子和我跟三哥年紀相仿,我們從小就喜歡玩在一起。讀小學一、二年級時的一個暑假,堂哥來家裡看爸爸,離開前跟爸爸說想帶我和三哥去他在中興新村的家住幾天。我和三哥聽到別說有多高興了,第一次離開家去別人家過夜,想想都覺得興奮地心臟要跳出來了。 

媽媽幫我們整理了一個小行李, 堂哥就帶我們去乘公路局的車從彰化到台中,再換車去中興新村。快到中興新村時車裡只剩下幾個人,我和三哥坐到最後一排,堂哥也隨著我們坐到靠後面的座位。 車子偶爾顛一下,我和三哥都很誇張地跳起來再跌回座位,然後笑得東倒西歪,堂哥也笑著看我們兩個瘋瘋癲癲的,眼裡有著憐愛和慈祥。 

車子開進中興新村時我和三哥都趴在車窗上,張大眼睛看著又寬又平的馬路和兩旁整齊挺直的椰子樹,不禁「哇~!哇~!」地叫起來,直到堂哥拍我們屁股要我們下車。

第一晚睡覺的時候,我和侄女睡下鋪,三哥和侄兒睡上鋪,我和三哥都是第一次看到這樣上下鋪的牀,睡覺前還要爬樓梯上牀,對一直睡在日式榻榻米上的我們簡直太稀奇了。可以想見那晚,我們四個小孩嘰哩咕嚕地半天也不肯睡,後來堂哥進來笑說要打屁股了,我們才靜了下來,還時不時悶笑著。

第二天堂哥和堂嫂都去上班,他們的老三比較小,送保母家,所以白天只有我們四個在家。侄兒就領著我們騎迷你腳踏車在中興新村裡穿梭著,侄兒載三哥,侄女載著我,碰到他們認識的叔叔、阿姨或小朋友就指著我們說「他們是我們的小叔叔和小姑姑」,每個人都不免一臉驚訝的表情。

騎著騎著,又熱又渴,侄兒說「我們去圖書館喝水吧。」把車停好後,我們到圖書館門口,自動門打開,我和三哥先是一驚,然後頓然覺得涼快無比,好像進了另一個世界。侄兒又得意地領我們去飲水機喝水,我和三哥也沒看過,侄兒和侄女兩個人便輪流幫我們按鈕,好讓我們兩個鄉巴佬歪著頭、噘著嘴喝個痛快,那水真是透心涼啊。

在圖書館裡吹涼了喝足了,我們又繼續騎車在員工宿舍區裡繞,尤其一個個囊底路,繞進去再轉個圈繞出來。宿舍區裡家家戶戶草木扶疏,院子外樹上的蟬鳴和著我們的笑聲,回音在寂靜的午後顯得那麼歡愉。

騎累了我們回到堂哥家,侄兒從冰箱裡拿出兩個紅色鋁罐的Coca-Cola,不同於那時一般我們看到的玻璃瓶汽水,這鋁罐裝的Coca-Cola對我和三哥而言又是個新鮮的東西,看侄兒熟練地把勾勾拉開,「啵」的一聲,咖啡色的泡泡從口子湧流出來,我們又是一陣驚喜,四個人爭著吸湧出來的泡泡,說不出的開心(市面上開始販賣罐裝的「可口可樂」,是我六年級以後的事)。

中興新村是1957年參仿英國倫敦「新市鎮」創建模式而設計建造完成的新型都市,其特...
中興新村是1957年參仿英國倫敦「新市鎮」創建模式而設計建造完成的新型都市,其特色是辦公室與住宅合一的田園式行政社區。(作者提供)

4娃湊堆 怎麼笑也不夠

那次在堂哥家住的記憶,一直是我童年裡很鮮明的一頁,記得我們四個孩子在一起,怎麼笑也笑不夠。幾年後堂哥升官調到台中、繼而台北,我就再也沒去中興新村住過。而中興新村在90年代末因為政府組織改造,將台灣省政府機關虛級化,很多廳處裁撤後,也慢慢失去了重要光彩;許多原來住在宿舍的職工,也因著孩子長大離家求學、工作而逐漸搬離那裡。中興新村成了一個懷舊的地方。

二侄女開著車穿過寫著「中興新村」的牌樓,牌樓上插著一排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兩邊的椰子樹依然挺立著,我的心情也一下回到從前。由於接近吃午飯時間,她熟悉地找到村裡吃飯的商店區,區門口一個大大的招牌寫著「中興名產─王品桂花酸梅湯」,是典型的外省人飲品。她跳下車買了一杯給我,興奮地問「小姑姑你記得這個嗎?」我接過來搖搖頭,回答「當年我們大概沒騎這麼遠來」。

然後她又帶我去一家餃子店吃餃子和小米粥,店裡的人操著一口一聽就知道的外省國語,侄女又問我記得嗎?我還是搖頭。

吃完午飯後,她開著車在員工宿舍區繞,很多房子已人去樓空,鏽痕斑斑的門窗緊閉著,門口貼著的春聯顏色都褪成白色了;年久失修的房子也很多,有的甚至在九二一大地震時被震倒。

侄女很快找到曾經住過的房子,我已經完全無法從外觀去憶起當年的樣子,只記得當年我們在院子裡玩,調皮的侄兒還拿放大鏡去照一隻蝸牛。當時院子裡有香氣馥郁的七里香,紅色的扶桑花,還有爬滿牆上的紫色牽牛花,可是眼前院子裡所見是一片頹圮和荒草。

我們從後門進去房子之後,我興奮地指出哪一個房間是當年我和她哥哥姊姊住的房間,哪一間又是我們坐在地板上玩跳棋和大富翁的地方,她也聽得很專心,好奇問「 哦,真的啊?」眼裡閃著亮光,彷彿想努力拼湊出當日的情景。

鑽蘭花巷 喚回溫馨歲月

從她家出來後,我們終於轉到那條蘭花巷,在巷子口下車走進去。果然一整條巷子、兩旁樹上開滿一串串淡紫色的卡多利亞蘭,像瀑布般,也像簾子。巷子裡老老少少的遊客都有,有一些年輕人在樹下笑鬧著,照相時少不了用手指比個V 字,果真是一條打卡巷。 

除了蘭花,我也留意到那些人家院子裡種的芒果樹,樹上的芒果在藍天下有著一顆顆飽滿的剪影,還記得用甘草粉醃漬青芒果片的滋味;有些人家斑駁的圍牆上擺著多肉植物和仙人掌的盆景,也是熟悉的;還有一戶人家院子裡還曬著衣服,紅色的磚牆微微走了樣,磚縫裡長著厚厚的青苔。

從巷子頭走到巷子底再回頭,心裡不禁感謝這戶把蘭花種在樹上的人家,因他們的用心,讓這座消沉中的綠色小村還有著源源不斷的生機,吸引著不曾來過、或者不曾聽過這裡故事的遊客。也許數年後這些老舊的住房會被一輛輛推土機推倒,然後高高的起重機會告訴你將來的大樓會有多高。對那些曾住過這裡的人,記憶裡的人事物終將會被漸漸淡忘,但也因著這排蘭花,我們還來得及回來追憶那些過往的笑聲,和曾經屬於這裡的溫馨歲月。

車子出了中興新村,一路往烏日的高鐵站去,我們彷彿一下子從幾十年前泛黃的記憶裡回到眼前的世界,隔幾天我就飛回美國了,二侄女繼續她如常的日子。二、三十年沒見面的我們,很欣慰在回憶往昔的同時,身邊還有個擁有相同記憶的人可以抒懷,可以同喜同悲。

註:出自父親的詩稿「流亡紀懷之二」,原詩:艱險投荒不帝秦,情甘嗟食作流民,萬千垢面蓬頭客, 盡是精忠護國人。

中興新村一整條巷子兩旁的樹上,開滿了一串串淡紫色的卡多利亞蘭,像瀑布般,也像簾子...
中興新村一整條巷子兩旁的樹上,開滿了一串串淡紫色的卡多利亞蘭,像瀑布般,也像簾子。 (作者提供)

圖書館 可口可樂 餃子

上一則

移民專頁/I-485被拒 可申請開案或重新考慮

下一則

封面故事/林日昇 將捐母校羅徹斯特大學1570萬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