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國小生一言不合就下毒…偷加「黃金葛汁液」害同學肚痛 毒物專家曝後果

某國小生與同學發生摩擦,竟心生怨恨夥同3名同學下毒報復,他們將黃金葛汁液裝進水壺裡,受害者飲用後出現身體不適,家長也報警處理。圖ingimage
某國小生與同學發生摩擦,竟心生怨恨夥同3名同學下毒報復,他們將黃金葛汁液裝進水壺裡,受害者飲用後出現身體不適,家長也報警處理。圖ingimage

【文.黃明惠 整理】

究竟是多大的摩擦,讓國小生夥同他人對同儕下毒?這不是連續劇情節,真實在台中某國小上演。一名高年級學生因與同學有嫌隙,竟夥同另外3名同學對同班同學下毒報復,使被害者喝下裝有「黃金葛汁液」的水,造成腹痛現象。

台中教育局證實此事,也說校方有對相關學童進行輔導,並已依法處理。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痛批「現在小孩怎麼了?」,直呼:「真的很扯,不爽就來下毒?」

整起事件駭人聽聞,台中某國小高年級學生和同學有糾紛,先是查詢毒物資料,包括姑婆芋、黃金葛、夾竹桃等,接著夥同3名同學抽籤決定使用黃金葛,並趁受害學生不在時,偷偷將黃金葛汁液倒進其水壺裡。

台中教育局表示,經查此案後,學校已針對當事人、關係人等分別進行輔導處遇措施,行為人、被行為人家長也提出疑似校園霸凌事件及疑似性別事件申請,依程序進行調查。

毒理專家招名威在臉書指出,一般來說,應該是擔心是寵物會誤食黃金葛,但沒想到竟然有人會拿這種東西來毒害同學,讓他詫異現在小孩怎麼了「心裡是有病嗎」?

這3種植物都超毒

招名威解釋,黃金葛的汁液內含有高濃度的不溶性草酸鈣,用顯微鏡來看的話是很容易看到結晶的塊狀物,誤食高劑量的話,在口腔是會引發嚴重發炎反應,噁心、嘔吐、疼痛、無法吞嚥,若進入身體,會有全身性的過敏反應發生,嚴重甚至會有氣喘、呼吸阻塞的情況。

此外,招名威也說,姑婆芋和夾竹桃也都是危險植物,一個含有大量的生物鹼,另一個含有強心配醣體(一種心臟毒素),人吃下去也是會有嚴重的過敏反應,都有可能會致死。

農委會網站公告相關資訊指出,夾竹桃是知名的有毒植物,毒性之強可以讓誤食的人畜死亡,但其毒性必須入口才會發生作用,如果只是欣賞或接觸並沒有中毒危險。

食藥署網站也公告,姑婆芋全株皆有毒,且不會因為烹煮而降低毒性,內含的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誤食會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

若是萬一誤食怎麼辦?中央社報導,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指出若誤食姑婆芋、黃金葛,因為無特殊解毒劑,只能透過喝冰水、冰牛奶緩解症狀,症狀會持續多日;至於誤食夾竹桃的話,多數醫院都會有解毒劑,宜盡快就醫。

本文授權自今周刊,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超商浩克遭警棍猛K 12下,中壢警記過2次!警察執法過當?律師嘆:毆打手無寸鐵的人也是暴徒

懶人包/基北北桃1200月票來了,首波預購補助100元!什麼是TPASS?要怎麼買、可存原悠遊卡?

退休後拿著「敬老通行證」搭地鐵送貨,月掙不到1萬元...73歲才退休的韓國兼職老人給台灣高齡化警示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相關新聞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