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市論勢/IC設計、主機板可留意

盤勢分析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債務上限談判是關於預算,而非是否要償還債務」,這句話點出目前兩黨政治攻防談判焦點,不是要讓美國違約。或許美國前總統川普上周高調誇口要共和黨放手美國直接違約,真正嚇到了美國朝野領袖與民意。

台股上周最大焦點是科技股人氣回籠,今年以來美國NASDAQ指數維持高檔震盪,「FAANG」等大型科技股強勢上漲,台股指數4月下跌後,出現補漲空間。

科技股占台股市值權重超過60%,當科技股表現轉佳,指數就會連續上漲,有助提升投資信心,而且科技股規模達900餘檔,操作空間很大,第1季財報利空反而變成新資金利空後進場布局的買點。

比較保守議題是上周中鋼開出6月盤價熱冷軋等每公噸跌2,000元,為近十個月最大跌勢,全球鋼鐵需求不振,供應鏈庫存調節加上南韓低價鋼材傾銷,大陸疫後急單補庫存力道不足,房地產低迷下游用鋼需求轉弱。

投資建議

指數攻上16,000點後持續震盪,各族群多空分歧,多數個股漲跌雖受指數干擾,但更受各族群「指標股」表現影響,這是現股與指數期指最大差異性。

AI就是科技股投資密碼,科技主流股包括IC設計、記憶體、主機板、散熱、伺服器及雲端資訊軟體等,IC設計由世芯-KY與創意領軍,AI需求使散熱技術將由氣冷技術升級到液冷,DRAM因三星減產報價跌勢將趨緩。

手機廠市值衰退,資金全部轉向AI領域,連電動車族群也開始檢討高估值合理性。

IC設計 科技股 美國

延伸閱讀

拜登:美國與北京的關係將會「很快解凍」

美國歸還大陸2件文物「圍屏石榻」 為何如此珍貴?

定期定額買台股 衝刺2,000億

美債限僵局 推演三情境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