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陳奕光專欄/蘋概、AI供應鏈 逢低布局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將在6月初舉行。(路透)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將在6月初舉行。(路透)

隨股價已修正整理過後,財報利空也逐漸鈍化,及對下半年的預期值降低後,其實可逐步逢低布局位階相關較低、且下半年陸續有新產品的蘋概族群,同時,AI成長性不受消費性逆風影響,持續高飛,相關供應鏈都能受惠。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將在6月初舉行,除著重新一代的作業系統外,還有機會推出新的筆電及頭戴式裝置,緊接著還有9月的蘋果秋季發表會,將推出iPhone 15新機及手表,年底還有可能再推出平板及桌機等新產品。

因此蘋概股有望迎來旺季前的備貨商機,帶動供應鏈在新品上市前的第2至3季,有望推升營收。另外根據過往統計數據,從供應鏈開始出貨至蘋果新品發表的期間,蘋概股都有不錯的正報酬,有望為第3季的投資重點。

AI為中長線持續成長的議題。隨著邊緣運算、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應用興起,且近期ChatGPT竄紅,刺激CSP業者投入AI伺服器的軍備競賽,Microsoft持續加碼投入OpenAI優化ChatGPT及AI研究。研調機構數據顯示,AI相關伺服器出貨量將以年複合成長率約10.8%增速成長,成長幅度優於整體伺服器產業。

因此整個伺服器供應鏈,原先受到庫存調整影響了上半年的營運,不過在AI伺服器需求暢旺下,相關的供應鏈從上到下,幾乎都開始出貨AI伺服器應用的產品,有效抵銷了產業原先庫存調整的逆風,也拉升了市場對伺服器供應鏈的評價,包含從上游IC,到下游電子零組件,股價都有走出谷底的味道。

其中最重要的還是晶片,是整個AI能否有效運作的關鍵。在AI被廣泛使用後,以客製化ASIC取代GPU做AI可能成為趨勢,一來可將軟硬體按系統廠所需進行最優化設計,二來能節省更多成本,ASIC業者也表示,近期客戶詢問度提高,未來將有更多應用,催生對算力及ASIC的需求。

根據機構資料,AI半導體市場CAGR為25~30%,其中機構預估ASIC市占率年年提升,顯示ASIC未來幾年皆有高於三成的成長空間,ASIC業者成長性將有望優於AI產業平均。

此外,AI模型在訓練階段,與面向廣大應用客群的推論階段,所需的算力需求將呈現明顯倍增,未來在應用面、用戶數大幅擴增後,加上ASIC取代GPU進行推論,預期明後年IP、ASIC業者將有望大啖AI商機。

(作者是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伺服器 成長性 蘋果

延伸閱讀

伺服器庫存去化再遞延 三家主要ODMs廠恐受影響

陸消費類股 逢低布局

就市論勢/AI、散熱、儲能 逢低布局

ASIC雙雄 業界亮點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