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接連訪歐、教廷、沙烏地…澤倫斯基發動外交戰 爭國際挺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近日展開密集的出訪,尋求友邦支援。圖為14日訪問法國。(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近日展開密集的出訪,尋求友邦支援。圖為14日訪問法國。(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為求國際支持,發起積極外交戰,一周內接連拜訪義大利、梵蒂岡、德國、法國和英國,亦將於20日飛抵廣島出席七大工業國(G7)峰會,這將具有重大象徵性和地緣政治意義,鞏固烏克蘭與多國的外交關係。

美聯社報導,澤倫斯基外交攻勢許多層面上可視為成功;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戰略學教授歐布萊恩(Phillips O'Brien)認為,其他國家領導人的邀請表明他們認為烏克蘭將以相對良好的狀態結束戰爭,否則根本就不會讓澤倫斯基到訪,因為沒有人願意和一個戰敗國領導人、一個即將崩潰的國家走在一起。

歐洲領導人已向澤倫斯基承諾導彈、坦克和無人機等軍援;烏克蘭近幾個月一直要求的戰機,美方已透露可以協助的訊息。

英國前駐白俄羅斯大使古爾德-戴維斯(Nigel Gould Davies)則說,澤倫斯基參加G7峰會表明西方繼續大力支持烏克蘭。「西方擔心一些主要的發展中國家如巴西、南非或印度沒有譴責俄羅斯、幫助減輕制裁的影響。我認為有必要重新展開外交活動,讓這些重要的發展中國家以西方角度面對此事。」

除了一眾西方國家,澤倫斯基19日出席了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行的阿拉伯聯盟峰會,凸顯出他連親俄國家都試圖拉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近日展開密集的出訪,尋求友邦支援。圖為19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近日展開密集的出訪,尋求友邦支援。圖為19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美聯社)

華盛頓研究所俄羅斯-中東政策資深研究員博謝夫斯卡婭(Anna Borshchevskaya)表示,澤倫斯基值得讚揚,因為他們意識到需要接觸親俄國家來改善烏克蘭的外交立場,這是大觀念轉變的開端,最終可能轉化為潛在支持。

相比之下,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似乎面臨國際孤立,布魯塞爾研究機構俄羅斯暨歐亞研究中心主任方嫻雅(Theresa Fallon)更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利用俄羅斯分心、地位削弱的時機,試圖在親俄國家中拿下更多話語權。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領導人本週都到中國出席峰會、會見習近平,顯示中國進軍中亞經濟的野心,而俄羅斯影響力受到威脅。

烏克蘭總統幕僚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受訪表示,澤倫斯基將出席G7峰會期間,也預定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會談,除了烏克蘭期盼美國提供F-16戰機,兩人也有很多議題希望詳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近日展開密集的外交出訪,尋求友邦支援。圖為13日訪問梵蒂岡與教宗會面。(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近日展開密集的外交出訪,尋求友邦支援。圖為13日訪問梵蒂岡與教宗會面。(美聯社)

俄烏戰爭 俄羅斯 澤倫斯基 烏克蘭

相關新聞

美證實已提供烏克蘭遠程戰術飛彈

美國總統拜登廿四日簽署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共九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一兆元)的預算案,他表示,這將對美國的夥伴提供...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