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噴出 飛越「萬六」關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隨外資、自營商持續大買,加上台積電(2330)領漲,推升台股520行情連續第三天噴出,昨(18)日開盤即飛越「萬六」大關。盤面電金齊揚,在價漲量增下,指數勁揚176點、收16,101點,為逾11個月波段反彈新高,成交量2,932億元則為三個多月來新高。

三大法人昨日期買超420億元,三天累計買超近千億元,達998億元,推升台股連三天大漲,累計上漲626點。綜合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等專家看法,依技術線型而論,大盤高點壓力在16,300點附近,然漲時重勢,不須預設高點,惟須留意回檔訊號。

專家指出,觀察回檔與否有三大訊號,包括:新台幣重貶、自營商連三日大賣、量價不宜出現爆量長黑。黃文清認為,如逢高震盪回檔,區間將落在15,900~16,000點間。

台股昨天開盤後,即輕騎越過前波久攻不過的萬六,盤中最高大漲203點、上探16,128點。終場收16,101點,上漲176點,大盤全場屹立萬六之上,收盤點位為2022年6月10日15,460點以來新高,成交量2,932億元則為今年第二大量。

盤面上,台積電領軍衝鋒,早盤即跳空開高,一度攻抵536元,終場收530元、上漲11元,三天共上漲34.5元,漲幅達6.9%,帶動其他電金權值股如聯電、聯發科、國泰金、富邦金等紛紛上揚。

而零壹、資通等上市資訊服務股在AI、資安議題火熱下,超過四成個股均亮燈漲停;汽車股則有和泰車、汎德永業股價續創天價;華城、士電等重電股也鎖住漲停,加上奇鋐、美時等強勢股持續吸金,盤面上強恆強個股牛氣沖天,整體表現相當強勢。

外資、自營商積極買超成為台股連三天大漲最強推手,其中外資昨天再買超295.8億元,連三買、金額554.3億元,今年來累計買超1,995.91億元,近三日買超台積電最用力,累計3.73萬張、金額達194.99億元。

自營商在力拚第2季獲利及權證造市下,昨天再買超127.71億元,同樣連三買、累計454.73億元;投信則連三賣,昨日僅賣超3.36億元。倒是八大公股行庫趁勢調節持股60.94億元,為今年1月30日賣超132.77億元來最大量。

陳奕光分析,在日股創高、美國那斯達克及費城半導體指數雙雙勁揚下,帶動台股漲勢,以高科技股最為受惠,加以輝達創辦人黃仁勳月底將來台等消息面利多,台股受到資金青睞,不排除指數上攻有一波到底機會。

台積電 台股

延伸閱讀

狂!00878規模正式突破2,000億元大關…僅次0050和0056

6月台股期指漲195點

520行情助威 台積電續強台股16100點震盪

5/16【早晨財經速解讀】那指再創波段高 日股將創史高 兩個世界? 台幣跌破30.8 中信金加碼台股 新一波下殺?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四金」力挺…收復2萬關 資金再度湧入AI族群

美股龍頭企業報喜,美股四大指數大漲,資金再度湧入AI族群,激勵電子權值族群表現回神,台股昨(24)日開高收高,重新站回2...

台股短短4天收復2萬點大關 法人解讀3原因

台股歷經19日黑色星期五,盤中暴跌千點,終場大跌774.08點,寫下歷史最大單日跌點紀錄,當天指數收在19527.12點...

台股大反彈重返2萬點 樂觀或保守專家看這一線

台北股市24日開高走高,大漲532點,以2萬131點作收,漲幅2.72%,K線長紅收復2萬點大關,成交量4275億元。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