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赴雙城論壇? 議長:謹守交流無不妥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今年7、8月在上海舉辦,北市副秘書長王秋冬前天赴上海討論舉辦細節,傳出陸方希望市長蔣萬安能親赴上海出席論壇,蔣昨表示,細節都還在規畫中。議長戴錫欽認為,蔣為新任市長,只要謹守首都市長推動兩岸交流,親赴上海交流沒什麼不妥。

隨著疫情趨緩陸續解封,今年雙城論壇朝恢復實體舉辦方向規畫,據了解,這次王秋冬赴上海是在上周向陸委會申請,這次與上海台辦直接討論舉辦細節,後續還會有第二次溝通。

蔣萬安說,市府前天派王秋冬到上海,依往例就事務性議題交流討論,包括體育文化交流、疫後觀光、上海旅展等,也會針對雙城交換意見,但不是此行唯一內容;雙城論壇舉辦行之有年,包括前市長郝龍斌、柯文哲任內每一年都有舉辦,市府定位就是城市交流,絕對秉持對等、尊嚴、善意、互惠等原則辦理。

北市府發言人殷瑋表示,這次要談的細節包括再度確認實體舉辦,還有敲定形式是否恢復主論壇、分論壇舉行,至於舉辦天數、交流項目還要進一步討論。

戴錫欽表示,雙城論壇有其舉辦需要,兩岸之間的城市、民間交流還是要進行,甚至如果時間允許,他自己、還有許多議員都有興趣前往。

他表示,儘管明年初是總統、立委選舉,不過地方選舉已選完,蔣萬安作為新任市長,因雙城論壇是上海、台北輪流東道主,只要蔣萬安有為有守,謹守住市長推動兩岸城市交流,親自出訪沒有什麼不妥。

社民黨議員苗博雅認為,雙城一直都是大陸給台北穿小鞋;另外,對中國大陸來說,蔣家是反共象徵,若蔣萬安出席雙城說出親中言論,對對岸就是統戰勝利,沒有必要配合中共演出統戰戲碼;甚至台北上海雙城辦多年,對台北市民沒有任何善意。

戴錫欽認為,如果因為兩岸情勢緊張,兩岸就永遠不交流,緊張情勢將永遠不可能緩和,所以要先在一定基礎上善意交流,但他也同意綠營人士對於國家基本立場的堅持與表態,怎麼樣有善意、不被矮化、互相尊重下城市交流,也是蔣萬安必須堅守的基本立場。

上海 蔣萬安 雙城論壇

延伸閱讀

視察北士科開發進度 蔣萬安:確保工安、防噪音、空汙

雙城論壇預計7、8月舉辦 苗博雅點3大理由反對

影/自豪跳遠金牌 蔣萬安遇「她」甘拜下風 見成績驚呆了

影/國民黨徵召侯友宜 蔣萬安:能團結大家、贏得勝選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