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 TikTok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德州大學挺巴學運爆肢體衝突 至少20人被逮

中國反間諜法升級 恐衝擊跨國高科技合作基礎

多家外商在中國被查,加上剛修正的「反間諜法」擴大適用範圍,導致歐商人人自危,專家警告,中國恐將毀掉跨國高科技合作的基礎。

凱盛融英(Capvision)等多家諮詢顧問業者最近在中國被搜查,官媒指其「淪為境外情報機構幫凶」,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修正的「反間諜法」也將在7月實施,擴大間諜行為定義,讓在中國的外商倍感壓力。

中國德國商會(AHK China)派駐在北京的代表晏思(Jens Hildebrandt)表示,德商對反間諜法相當緊張,他警告北京最近的動作與中國向外商示好的努力背道而馳。

他接受「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訪問時說,外商需要可靠的投資環境和獲知訊息的管道,才可能評估風險,根據事實基礎決策。

上海是跨國企業在中國的主要據點,中國歐盟商會上海分會會長許倍帝(Bettina Schön-Behanzin)也說,最近有一股震盪的風氣席捲上海,每一個讀「反間諜法」條文的人都相當不安。

她接受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訪問時說,許多外商開始自問,從網路下載數據和資訊是否就已經違法。

中國最近將「反間諜法」條文從原來的40條增加到71條,將自7月實施,但用字刻意含糊不清,任何蒐集中國情資的企業、公會、組織、乃至個人都可能觸法,而且境外也適用,讓外商、非政府組織、學者人人自危。

推動瑞士和中國學術文化交流的「瑞士聯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Swissnex in China)已經注意到這個新發展,提醒即將訪問中國的學者注意風險。

一位跨國法律事務所律師最近到中國拜訪客戶,對他們的不安感到震驚,他研判新法將衝擊高科技的投資。

這位代理多家歐商的律師表示,「中國正在毀掉研發和高科技領域跨國合作的基礎」。

「新蘇黎世報」分析說,鑑於中美對抗引發的地緣政治緊張,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最在乎的顯然是來自國外的威脅,外商的信任反而才是次要的。

間諜 北京 投資

上一則

中國首位染疫明星 「浪姐」金莎確診 工作人員證實

下一則

李家超:香港國安威脅加劇 「儘早」完成23條立法更好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