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伺服器鏈 今年出貨下修

由於四大雲端服務供應商(CSP)陸續下調採購量,戴爾(Dell)及慧與(HPE)等OEM也在2月至4月期間下調全年出貨量預估,分別年減15%及12%,加上中國大陸內需受地緣政治及經濟影響,伺服器需求展望不佳。TrendForce預估,今年全球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將再下修至1,383.5萬台,年減2.85%。

伺服器製造商包括廣達(2382)、英業達、鴻海與緯穎等供應鏈恐受影響。

TrendForce表示,上半年伺服器市況不樂觀,第1季受淡季效應與終端庫存修正影響,伺服器出貨量季減15.9%;第2季產業旺季不如預期,預估季增僅9.23%。此外,除OEM調降出貨量、大陸內需及供應鏈庫存調整等,持續影響伺服器出貨量外,ESG議題使CSP延展伺服器使用年限,進而降低採購量,同時順應企業控制資本支出,OEM提高舊平台的支援年限,也是影響市況原因之一。

今年熱議的ChatBot也帶動AI伺服器出貨量,包含微軟、Google等雲端服務商積極投入,TrendForce預估,2023年AI伺服器出貨量年增將逾10%。但因目前AI伺服器占整體伺服器出貨比例不到一成,無法反轉整體伺服器疲弱態勢。

今年伺服器市場能否翻轉要看庫存去化速度,依目前進度,短則今年下半年旬;長則至2024上半年。而庫存去化進度也影響新平台導入時程,並降低原廠DDR5轉產及降價意願,依目前市況,TrendForce不排除全年伺服器出貨量持續下修。

鴻海先前調降今年伺服器展望,由成長調降為持平,主因企業端伺服器需求下降,加上還有些產品在庫存調整階段。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先前表示,AI應用增加,推升算力需求,繪圖晶片(GPU)伺服器會增加,去年鴻海伺服器營收1.1兆元,AI占整體伺服器營收比重20%,今年會很不錯,占比提升,AI伺服器還需要時間沉澱,才能成為穩定業務。

伺服器 雲端服務 鴻海

延伸閱讀

納智捷n⁷第四季開始交車 鴻海:Model C以拿下台灣製造10%市占為目標!

鴻海目標「全台10%、每年2萬輛」 劉揚偉預言:傳統車廠轉整車代工1年內就會發生

劉揚偉:新冠疫情創造的高成長已經結束 今年展望持平

鴻海擬推30萬元以下平價電動車?新任策略長關潤:這不困難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四金」力挺…收復2萬關 資金再度湧入AI族群

美股龍頭企業報喜,美股四大指數大漲,資金再度湧入AI族群,激勵電子權值族群表現回神,台股昨(24)日開高收高,重新站回2...

台股短短4天收復2萬點大關 法人解讀3原因

台股歷經19日黑色星期五,盤中暴跌千點,終場大跌774.08點,寫下歷史最大單日跌點紀錄,當天指數收在19527.12點...

台股大反彈重返2萬點 樂觀或保守專家看這一線

台北股市24日開高走高,大漲532點,以2萬131點作收,漲幅2.72%,K線長紅收復2萬點大關,成交量4275億元。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