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讓人斷手能選立委 被判幾個月卻不能選里長?解析《選罷法》排黑條款修法爭議

聯合報記者余承翰/攝影
聯合報記者余承翰/攝影

【撰文‧林良昇】

《選罷法》修法進入最後的深水區,在參選資格納入「排黑」條款,杜絕黑金政治,幾乎是全民共識。然而行政院草案一出,卻引來各界質疑,究竟修法內容有哪些問題?如何影響民眾的參選權利?

「讓人斷手斷腳可以繼續選立委,被判幾個月卻不能選村里長,條文輕重有沒有失衡?」今年5月9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協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以下稱《選罷法》)修正草案,現場不分黨派立委,個個臉色凝重,面對這個會期最具政治性、難度最高的「排黑」條款入法,朝野罕見對草案內容一致表達疑慮。

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不少被質疑具有黑金背景的候選人當選,掀起修法浪潮。為回應民意期待,行政院就在2022年底提出《選罷法》修正草案,在參選資格納入「排黑」條款,明訂曾犯「黑、金、槍、毒」及國安三法、《反滲透法》等,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其中,「黑」對應的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金」是指觸犯貪汙罪與《洗錢防制法》,「槍」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毒」則對應《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一旦有罪判決確定,終身不得參選。

朝野起初一致認為修法方向正確,踴躍提出各自版本,藍綠兩大黨更將該案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外界認為,在朝野共推下,《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過關箭在弦上。

納入《洗防法》 各界質疑打擊面過廣

沒料到,歷經兩個多月討論,《選罷法》修正草案中攸關「排黑」的第二十六條卻卡關,陷入僵局。最大爭點就在《洗錢防制法》(以下稱《洗防法》)入列,被質疑打擊面過廣,終身禁止參選不符比例原則。

各界疑慮其來有自,過去「洗錢」經常涉及重大金融犯罪,也被視為黑金體系的一環,但隨著時代變遷,如今已不只有黑金體系可能觸犯。《選罷法》排審的第一天,眾多立委質詢內政部部長林右昌時就曾提醒,近年愈來愈多涉世未深的年輕人被騙而觸犯《洗防法》,若因此終身被剝奪參選資格,過於嚴格。

事實上,台灣過去針對洗錢執法成效不彰,為加強洗錢防制,法務部一六年推動《洗防法》修法,將提供人頭帳戶及擔任車手等行為也納入,隔年正式施行,洗錢犯罪範圍因此擴大。

實際翻開法務部統計,明顯可見2017年以後,《洗防法》判決有罪人數逐年飆升。從2017年僅3人,2018年增至160人,2019年281人,2020年上升到442人,2021年更暴增到2573人,2022年再翻3倍,增至8088人,成長幅度驚人。今年光是1到3月,就已有3210人涉洗錢判決有罪。

然而,進一步對照刑期,以判刑6個月以下為輕罪劃分,自《洗防法》判決有罪人數開始飆升的2018年以來,被判6個月以下的人數比率,介於87%至98%之間,也就是說,觸犯洗錢罪絕大多數被判輕罪。若依照目前政院版草案通過,近年累計逾萬人輕罪者,未來均終身不得參選,影響範圍甚廣。

「《洗錢防制法》的部分太離譜、有違憲,不能這樣玩。」曾任律師的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接受《今周刊》採訪當日上午,剛好接獲一件陳情案,一名清華大學學生因參與線上博弈遊戲,提供銀行帳戶給遊戲公司匯款,在贏來的兩千元入帳後,卻被發現該筆錢來自別人詐騙的贓款,該名學生因此觸犯《洗防法》被起訴。

同樣為律師出身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不認同將《洗防法》納入。他舉例,有公司要求年輕員工出借銀行帳號,利用這些帳戶洗錢,每月給員工8千元報酬。即使員工知情也確為共犯,按照政院版草案,這些被判輕罪的人,終身連村里長都不能參選,反觀觸犯詐欺、背信、炒股等更嚴重的經濟犯罪者,卻不在禁選範圍內,有違比例原則。

「政院版本一出,我就說是荒腔走板!」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直指,台灣黑槍氾濫、治安敗壞,政府責無旁貸,但「處方」不該是如此。他認為不僅《洗防法》有問題, 政院草案納入的《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同樣有輕重罪之分,一律剝奪其參選權,並不妥當。

參照《總統副總統選罷法》 立法理由說不通

目光轉向法界,相關疑慮同樣未減。

執業律師江榮祥指出,《刑法》本來就有「主刑」、「從刑」之分,褫奪公權屬於「從刑」,由法官判決附帶宣告,除了死刑和無期徒刑外,褫奪公權均有時限,最長10年。若照政院版本通過,我國法律體系很難「自圓其說」,例如有人被宣告褫奪公權3年,期滿後理應復權,卻因《選罷法》限制不能登記參選,就會與《刑法》產生矛盾。

再拉高到《憲法》層次討論,即使該草案三讀通過,也會面臨違憲爭議,屆時恐上演「釋憲大戰」。台灣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日前就公開表示,人民參政權受憲法保護,褫奪公權由《刑法》規定,不容許脫離法定原則,一旦該條文通過,「全台法律系都要關門,《刑法》的罪刑法定也要廢掉。」

面對各界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浪,主管機關內政部也站不住腳,罕見未全力捍衛政院版本;針對草案內容引起極大爭議,內政部也僅輕描淡寫地提到,《選罷法》的「排黑」條款設計,是參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規範,但這說法難以說服眾立委。

「怎麼可能標準一致?」莊瑞雄直指,總統、副總統享有諸多特權,參選限制本來就較嚴格,才會特別另立《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至於《選罷法》規範下至村里長,上至直轄市長、縣市長、立委,這些公職人員沒有相應的特權,卻與總統用相同的規定,立法理由擺明說不通。

立委批評「民粹立法」 朝野各黨都有疑慮

此外,「排黑」條款修法另一項爭議點,即是有罪判決確定,但被宣告緩刑者,是否也終身禁選,朝野立委與行政機關對此也無共識。

邱顯智強調,若輕罪終身不得參選,就是比例失衡。有別於政院版以「罪名」作為劃分,時代力量黨團的版本是除了犯貪汙、違反《國安法》等較無爭議外,其餘以「刑度」做區分,如被判刑3年,就5年不得參選;被判5年以上,7年不得參選等,才會有層次區隔。

由於修法爭議過大,該條文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協商持續卡關,將保留條文送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召集的黨團協商處理。據了解,對於修法方向,民進黨內也未凝聚共識,莊瑞雄不諱言,這條文變得有點像「民粹立法」,挑大家討厭的罪名處理,現在各黨都有疑慮,「我還沒看到有人贊成」。

內政部則回應,之所以會修正《選罷法》登記為候選人規定,是參酌社會各界意見,回應民意的期待,目前草案已送朝野協商,會尊重立法院協商結果。

《選罷法》「排黑」條款修法進入深水區,杜絕黑金政治、確保清廉參政,固然是全民共識,但如何避免影響範圍過大,違反比例原則,甚至不當剝奪民眾參政權,立法者與行政機關必須審慎以對。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78期)

延伸閱讀》

兆豐金、合庫金、第一金...「存股3大官股」月領4萬股息安心退休!達人曝「快速各存100張秘訣」

ESG人才夯!想當永續管理師,去考證照有用嗎?小心這些陷阱

照顧44年後,她親手了結腦麻二兒子生命:希望照護在我這代結束,讓大兒子過自己人生

延伸閱讀

確保投票自由 立委籲明定違法監票型態

何志偉原本民調贏「最後2天被翻盤」 郭正亮曝內幕:關鍵是他

何志偉按鈴提告 莊瑞雄:發動攻擊的人到處說別人抹黑

遭何志偉告抹黑抹紅 莊瑞雄批莫名其妙浪費司法資源

相關新聞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